土耳其大選「土皇帝」實權總統夢碎



土耳其大選「土皇帝」實權總統夢碎



其他影片:>>






大選KO一黨獨裁 「土皇帝」實權總統夢碎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夢想修憲令他集大權於一身的大計,受到選民以選票懲罰。執政正義與發展黨(AKP)不止在前天國會大選,取不到修憲所需的2/3議席,更連過半數議席也不保。「土皇帝」埃爾多安四處樹敵的作風,又令各反對黨拒絕跟AKP結盟,令土耳其很可能短期內重新大選。

埃爾多安有份創立的AKP,自2002年起一直一黨執政。當了11年總理的他,去年參選土耳其史上首次總統直選,寄望修憲後由議會制改為實權總統制,令他創歷史後再攬大權,數月前大選展開時,更揚言AKP要在國會550席中豪取400席。



■埃爾多安前天在伊斯坦堡票站投票,神情肅穆,似預計AKP選情不妙。美聯社

親庫族人民民主黨首入國會

他的實權總統夢,卻被選民以選票無情摑醒。AKP得票率只得約41%,比改選前大跌近9個百分點。偏左的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得票25%,偏右的民族行動黨(MHP)得16%,親庫爾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得13%。

土耳其國會選舉採比例代表制,但得票率超過一成高門檻的政黨,才有資格分議席。按照點票結果,AKP將得258個議席,不止跟直接修憲所需的367席、以及發動修憲公投所需的330席,有一大段距離,離過半數也差18席。CHP將得132席,首次打入國會的HDP,跟MHP同得80席。

分析認為,AKP流失選票的原因,包括經濟疲弱、對庫爾德族分離主義分子的和平進程停滯不前,不滿民權被侵犯和埃爾多安有獨裁傾向等,主要受益者是HDP,在東南部得到很多本為宗教原因支持AKP的庫族人,轉投他們一票。AKP在敍利亞難民多的地區也失去不少選票。

HDP黨魁德米爾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指投票結果顯示,土耳其人想要一個尊重多元和公民社會的憲法,「有關總統制和獨裁的討論要完結了」。CHP副黨魁科奇(Haluk Koc)表示:「這次選舉的真正輸家是埃爾多安,土耳其贏了。」

反對黨拒結盟 或重新大選

埃爾多安在這次大選積極發聲攻擊其他政黨,被批有違總統超越黨派政治的憲法要求,不止CHP和HDP表明不會跟AKP結盟,連較有可能加入聯合政府的MHP,亦稱在這情況不如重新大選。按照憲法,各黨如45日內無法籌組新政府,包括少數派政府,就要宣佈重新大選。埃爾多安昨指既然選民決定不給任何一黨單獨執政,各黨作出下一步決定,應以維持信心和穩定為上。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土耳其專家哈庫拉表示:「埃爾多安將這次大選變成對他個人野心的公投,選舉結果將令他的修憲大計束之高閣一段長時間。」但外界認為埃爾多安不甘心繼續當虛位總統,傳他會對反對他的新聞工作者和政敵,展開新一輪打壓。土耳其里拉匯率昨因政局不明朗而跌至新低。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HDP的支持者高舉庫族旗幟和勝利手勢。美聯社

AKP執政13年大事紀

2002 AKP在大選中取勝,展開一黨獨大局面

2003 埃爾多安取代居爾出任總理

2007 AKP以居爾作總統候選人,引發政治危機,提前舉行大選,但無阻AKP勝選,令埃爾多安連任,居爾順利當上總統

2008 AKP推動修憲取消大學禁學生戴頭巾法例,幾乎因此遭法庭下令解散

2011 AKP連續三次在大選取勝

2014 礦難造成301人死亡後,觸發反政府示威,當局武力鎮壓;埃爾多安在首次總統直選中當選

2015 AKP未能在國會選舉中取得過半數議席,打破一黨執政局面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