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沙士應變升級 港府籲勿往南韓 新沙士,



新沙士應變升級 港府籲勿往南韓



其他影片:>>






香港發旅遊健康建議 報咗南韓團有冇得退錢

【新沙士殺到】

【本報訊】南韓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俗稱新沙士)個案續升,社區爆發風險顯著增加,港府昨發出旅遊健康建議,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到南韓旅遊,並同時宣佈提升至嚴重應變級別。政府聲稱建議類似紅色外遊警示,旅遊業界昨隨即停止本月前往南韓的旅行團,但業界擔心航空公司及保險公司認為建議不等同警示,旅客可獲退回款項較少。議會今日再開會討論安排。

記者:陳凱迎 張婷婷 馬志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舉行跨部門會議後,宣佈對南韓發出旅遊健康建議,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如須前往亦應避免到訪當地醫療機構。高形容,南韓的新沙士爆發異於尋常,因第三代感染、即無直接或間接與首宗病例接觸過的病人,佔87宗確診個中的60%,加上首爾及釜山等相繼有病例,顯示當地社區爆發的風險顯著增加,考慮到香港與南韓間來往頻密,遂在當地未有社區感染個案或病毒人傳人能力增強前,破例發出上述建議。



高永文:字眼類似紅色警示

本港每日由南韓來港或由香港到當地的人數各有5,000人。高昨被多番追問政府為何不直接發出外遊警示,他稱旅遊健康建議所用字眼類似保安局所發的紅色外遊警示,強調現時建議適當。本港另對新沙士的應變級別會由戒備提升至嚴重,公立醫院每日探病時間減半,凡從南韓返港兼有發燒或其他病徵的人士,都須隔離檢驗。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為顧及旅客安全,議會昨與多間旅行社商討,初步達成共識,業界傾向停止本月前往以首爾為主的韓國旅行團,至於下月或以後的韓國團能否成行,須視乎疫情而定。議會今開會作最終決定。

胡指,按議會指示223條,若停團,旅行社只可收取不多於150元手續費,以及代航空公司收取退票費用,金額由航空公司決定;以往若有紅色外遊警示,已購買保險的旅客,大多可按條文獲賠償,「例如航空公司收咗你500蚊,保險公司咪賠番500蚊畀你囉」。

保險界:投保人或不獲賠償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旅遊保險保單條文一般無提及衞生署重要通知的賠償安排,保險公司不會視作港府發出紅色旅遊警示處理,因此如行程因政府發出健康建議而受影響,投保人不會獲得賠償,故旅客或冒受更大損失。

縱橫遊取消24個首爾團,執行董事袁振寧指由於航空公司退回按金的安排必須是保安局發出紅色警示,故今次旅行社會損失30萬至40萬元航空公司按金。康泰則要取消約30個韓國團,已報名者可選擇轉團、保留團費六個月或扣除手續費後退團。

讀者黃小姐上周報名參加廣東旅遊首爾五日團,團費每人約3,000多元,昨午收到導遊通知會在今日如期出發。她因擔心疫情決定退出,旅行社明言不會退款及不會安排轉團。她批評港府指引不清不楚,明知有風險仍不發紅色警示,處理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