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裁定同性婚姻合憲 平機會:港須討論立法



美裁定同性婚姻合憲 平機會:港須討論立法



其他影片:>>






美國同性婚姻合法 平機會:港須討論立法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前日歷史性裁定全國同性婚姻合法化,同性平權向前邁出一大步,支持者無不歡呼雀躍。法官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在判詞中,駁斥反對者指摘同性婚姻藐視傳統的謬誤,反而認為同性婚姻能擴展婚姻制度,令婚姻制度更完滿。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認為,香港也須討論同性婚姻立法問題,不可以逃避。

美國14對同性戀人及兩名男同性戀者,控告多個州分禁止同性婚姻一案,聯邦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前日以五票對四票裁定同性婚姻符合國家憲法,判他們勝訴。法官肯尼迪在判詞中說:「沒有一種結合比婚姻更有深度,因為婚姻體現了愛、忠誠、奉獻、犧牲及家庭的最高理想……說他們(同性戀者)不尊重婚姻制度,實在誤解了這些男女。他們的訴求,正正顯示他們尊重婚姻制度,深切地尊重它,因此才追求履行婚姻。他們渴望不被迫活在孤獨中,不被排擠在文明世界其中一項最古老制度之外。他們要求在法律上得到平等的尊嚴,憲法賦予了他們這項權利。」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昨稱,美國經長時間討論,法院裁決是預期內,香港不可逃避,須討論同性婚姻。平機會過去與正反兩方團體都有溝通,同性戀者組織認為同性婚姻合法化是他們的權利,但有宗教組織認為違反教義,堅決反對。他指現有10多個國家如法國、愛爾蘭及美國容許同性婚姻,平機會在法律上無權處理婚姻問題,但有職責去推動多元共融及互相尊重社會,希望各界討論。



■同性平權支持者在白宮外手持氣球砌出「LOVE WINS」慶祝。美聯社

何韻詩:滿是彩虹的一天

「出櫃」歌星黃耀明對美國的裁決感開心,指多國已容許同性婚姻,反映香港在這方面落後;同性婚姻是世界大趨勢及尊重少數人權利,政府及議員應盡快討論,維護小眾權利,「美國通過可能對香港有小小動力,但港府成日唔覺得要跟普世價值,唔需要跟世界,好荒謬」。

明哥現時未有結婚打算,「如果我想結婚,我希望係我嘅家,我希望係香港,唔希望去其他國家做」。他有份成立的大愛同盟希望7.1當日可擺街站,繼續為香港、同志及性小眾爭取權利。

另一出櫃歌星何韻詩昨在facebook留言,指「滿是彩虹的一天。世界若能每個角落都得到同樣的平等,我們繼續努力走向那一天。」她的facebook大頭照加上象徵同性戀的彩虹旗以示慶祝。

全美的同志更是普天同慶,多對戀人急不及待註冊結婚,在彩虹旗下宣告「真愛勝利」。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同志戀人穆爾和羅伯茨穿上禮服,往政府部門簽紙結婚,獲市長與他們對飲香檳及拍照道賀。穆爾說:「能活在這一刻,真是難以置信、歷史性及令人興奮。」同日與伴侶共諧連理的阿拉巴馬州女同志泰勒表示:「從未想過這(同性婚姻)能在有生之年實現。」由於法院裁決具25天寬限期,讓敗訴一方考慮上訴,少數地方政府仍未依例允許同性婚姻。

有人歡喜有人不滿,香港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稱,婚姻不應用平權角度詮釋,婚姻是制度,涉及下一代權利,也涉及年齡、血緣等限制,「要睇個制度點對整個社會最理想,對下一代最理想」,又指不能單單抽出婚姻中的性別來討論。他不認同美國以法院來決定婚姻這個倫理議題,認為應在立法機關及市民討論。

反對者:會產生逆向歧視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也不同意有關判決,因美國不同州分有不同文化,美國人以往有自由到適合州分生活,現時影響他們的選擇及言論自由。同性婚姻合法化也會產生逆向歧視,香港不適合通過有關法案,否則會令社會更分裂及混亂。

爭取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赫卡比形容,裁決是違法的司法專制下的失控行為;共和黨籍德州州長阿博特認為,婚姻由上帝定義,人類無權為它重新定義。美國天主教主教聯會主席庫爾茨表示,由政府宣佈同性婚姻合憲是極之不合理和不道德。

美聯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