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布布殊 今宣佈選總統



杰布布殊 今宣佈選總統



其他影片:>>






杰布布殊宣佈參選 三父子齊做總統?

美國佛州前州長杰布布殊(Jeb Bush)經過半年的探究後,決定在本港時間今晨3時正式宣佈競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爭取成為布殊家族第三位總統,也意味明年大選成為布殊家族跟克林頓家族(前國務卿希拉莉代表民主黨)的再一次對決。杰布布殊競選短片主打扶助弱勢社群、實現多元共融,但勝負關鍵還要看家族背景的影響,尤其兄長喬治布殊(George W. Bush)會否成為負資產。

杰布布殊選擇在以學生多元化見稱的佛州邁阿密戴德學院(Miami Dade College)宣佈參選,台上的紅色競選標誌「Jeb!」奪目非常,下方配以「2016」藍色字樣,跟17年前選佛州州長時用的甚為相似。



■杰布布殊宣佈選總統,若他當選,布殊家族將會出了三位總統。



■不同種族的佛州小孩在競選影片中都流露出燦爛笑容。



■杰布布殊與妻子在宣傳片中牽手同行,展現親民形象。

父兄曾任總統 跟好戰難分割

早一日發佈的競選短片《作出改變》(Making a Difference),同樣以共融為主題,杰布布殊請來佛州居民,包括美籍黑人、基層人士、受家暴婦女及殘障兒童的家人,大讚他在1999年至2007年任州長的政績,他亦揚言:「只要我們作出一些修正,很多人都能活得更好……社會上最脆弱的一群應優先獲顧及,而非被忽略。」

儘管競選標誌省去姓氏,家族背景仍難免左右着杰布布殊選情。父親布殊(George Bush)與兄長喬治布殊都當過總統,有着廣泛的政經人脈關係,有助杰布布殊籌募選舉經費,而他上周出訪歐洲與德國、波蘭及愛沙尼亞三國領導人會面,談到俄羅斯對東歐構成的威脅,承諾若然當選會加強美軍在區內的部署,展現外交認知,讓他獲國際舞台接納。

然而「布殊」一姓似乎跟好戰難以分割,杰布布殊所到之處都被問及對開戰看法,日前與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私下會面時,就被問到會如何處理敍利亞內戰,他答會出兵;上月他被記者追問伊拉克戰爭一事時,亦脫口而出指當年要是他就不會選擇揮軍。



■競選標誌省去「布殊」姓氏,僅保留了名字「杰布」。

移民政策有異於保守派路線

由於他在移民及教育政策的主張,跟共和黨保守派路線不同,可能拖累他的受歡迎程度。共和黨有11人宣佈參選,最新民調顯示,杰布布殊雖以11.3%支持度領先,但僅僅高另外六位表現較好的對手四個百分點,在最先舉行初選的艾奧瓦州,更落後於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

政治世家是光環還是包袱,有待觀察,但有一事值得杰布布殊慶幸的,是做過第一夫人的希拉莉(Hillary Clinton)亦面對着同一問題,兩人正面交鋒時,相信希拉莉會避免用家族背景作出攻擊。杰布布殊前天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就說:「我毋須脫離我的家人,我愛他們,但若要成功,我就要顯示出真誠,說出我的故事。」

美國《華爾街日報》/美聯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