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破斯諾登密檔 西方急撤間諜 斯諾登,



中俄破斯諾登密檔 西方急撤間諜



其他影片:>>






中俄破斯諾登密檔 西方間諜急撒走

  西方間諜的日子越來越難過,繼美國指多達290萬名特工的背景審查檔案被中國黑客竊取後,英國官員指美國叛諜斯諾登(Edward Snowden)手上逾100萬份加密絕密文件,都已被俄羅斯和中國破解,從中得知西方間諜秘技和可追查出間諜身份的線索,令英國軍情六處(MI6)和其他西方情報部門,都要緊急從多個敵對國家撤走間諜。

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系統管理員和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外判技術員的斯諾登,秘密下載了170萬份西方情報機關機密文件,前年出走香港,6月向傳媒披露多項監控竊聽計劃,之後到俄羅斯尋求庇護。

斯諾登洩密後,西方情報部門都指監控恐怖分子和其他嚴重罪犯的電郵、電話、網上聊天室和社交網的通訊,越來越難,但他們更擔心斯諾登手上其他絕密檔案如外洩,會危害特務安全。



■斯諾登多次聲稱絕密檔案不會落入中俄手上。

「以免被識穿身份和被殺」

斯諾登對此多次聲稱,他只披露侵犯私隱權和基本自由的政策和計劃,其他會影響國家安全和個別人士安全的機密,絕不會落入其他國家情報部門手中。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天卻報道,唐寧街首相府、內政部和情報部門的高官,都異口同聲指摘斯諾登的保證,已成空言。

官員指斯諾登手上絕密檔案,不只被中俄取得,更已破解斯諾登的加密,內容任看,但未知是中俄竊取檔案,還是斯諾登為了在香港和俄羅斯自由活動,自願雙手奉上。

英國一名情報高官說:「我們知道中俄已取得斯諾登的材料,未來幾年都會不斷翻閱,尋找可能目標的線索。斯諾登造成不可估量的傷害。在一些個案中,情報部門被迫插手,將特工撤走,以免他們被識穿身份和被殺。」

唐寧街一名高官亦說:「現在中俄取得那些資料了,這意味特工要調走,他們得知我們是如何做,亦令我們不能再取得重要情報,但未有證據有人因此受到傷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聯手抗美,兩國據指已破解斯諾登加密檔案。

斯諾登已「雙手沾血」

內政部一高官斥責斯諾登已等同「雙手沾血」,又說:「斯諾登為甚麼最後到了俄羅斯?(俄羅斯總統)普京不會無緣無故給他庇護。他的文件是加密了,但不是完全安全,我們的特工和資產已被針對。」

英國監聽部門「政府通訊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 GCHQ)前主任奧曼德(David Omand)表示,中俄取得斯諾登絕密檔案,對美英和北約盟友都是「巨大戰略挫敗」,指中俄以至其他可見到密檔的國家,在知己知彼下都會堵塞本國的情報漏洞,勢掀起「一場全球情報武器競賽」。

他又說:「我絕不會驚訝至少在這一刻有些人要撤走,有些行動因為當事人身份曝光而要叫停。」有美國情報消息人士亦指斯諾登造成的破壞,「遠比公開承認的更大」。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