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硬



企硬



其他影片:>>






唔要假普選 3500人上街為港而戰

【政改6.17 倒數2天】

【本報訊】政改表決進入倒數階段,由泛民政黨、民陣及多個傘後團體發起的「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昨以遊行揭開序幕,3,500人用腳步、汗水明志。大會宣言稱,表決前夕,謠言不斷,但所有民主陣營都會企硬迎戰。滾動式集會亦隨即展開,大會呼籲港人為香港而戰、「逼爆立法會,以民意包圍立法會」,直至政改方案表決。

記者:陳雪玲 趙雅婷

全民拒絕假普選遊行昨午3時半由維園出發至立法會,沿途高呼「重啟政改」、「我要真普選」、「梁振英下台」等口號。大會稱遊行有3,500人參與,而隨後的集會至傍晚6時半前結束,較原定安排提早個半小時。運動成員之一的葉錦龍承認參加人數與預期有落差,相信是近日民調出現「黃金交叉」,反對政改方案的比率超逾支持,市民對泛民議員堅決反對政改有信心。警方表示有2,200人由維園出發,遊行高𥧌期有3,140人。



■3,500人昨由維園遊行至立法會,表明拒絕假普選的決心。陳奕釗攝

上街向議員施壓防轉軚

有遊行人士明言,擔心泛民議員臨表決前轉軚,故在關鍵時刻上街向議員施壓。多名泛民議員亦有參與遊行,不少市民上前打氣之餘,不忘提醒企硬否決政改,一眾議員再三保證會投下反對票。

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均批評泛民不應綑綁投票,呼籲以社會整體利益出發,憑個人意願投票。

對於林鄭月娥指泛民議員不應綑綁投反對票,工黨李卓人重申,泛民是以自由意志否決假普選,林鄭自言推動政改一直憑良心做事,李認為她的良知水平太低,促請她憑良知下台。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指,假普選是利用市民將篩選合理化,「袋咗就永遠都冇真普選」。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問泛民是「反住先」還是「反一世」,民主黨單仲偕稱泛民議員不可投票支持一個爛方案,爭取不到普選寧可反一世。

有親建制團體則在遊行沿線打對台,其中愛港之聲在灣仔鵝頸橋橋底舉辦公開論壇,呼籲市民表態支持通過政改。另一個親建制團體和平論壇則在場「打小人」,掛出大幅印有多名泛民議員肖像的大型橫額,並提供皮鞋讓市民拍打洩憤。大批警員在場戒備,不准途人停留觀看。

港大民調:5成人撐政改

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同樣會在6月17日在立法會大樓外舉行「表決日 全力撐政改」集會,號召市民到場向議員施壓通過政改方案,集會有必要時會延續至19日。為應付本周的政改對決,警方嚴陣以待佈防。林鄭月娥昨指,知道有團體發動政改表決前一直在立法會外集會,但有激進人士擬策動暴力行為,包括衝擊立法會大樓,情況令人擔心,呼籲參與集會市民與激進、暴力人士劃清界線。

三間大學進行的滾動民調已出現黃金交叉,反對政改的比率多於支持。但港大民研計劃昨公佈的慎思民調,在本月8至9日訪問逾千名市民,結果顯示,若從社會整體看5成受訪者支持通過政改,反對者約3成3。梁振英昨見傳媒時主動引述此民調結果,指與早前出現黃金交叉三大民調結果不同,反映不同機構問不同問題會有不同結果;又指港府仍會盡最大努力游說議員支持方案。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指,不應再糾纏於普選是「真」是「假」的問題,目前只有兩個選擇,通過或否決政改,期望議員以社會利益出發,憑政治良心投票。



遊行人士心聲

Emily(左)、Summer

浸大社工系學生

遊行作用不大,但係參與今次嘅遊行最主要係向泛民施壓,一定要否決政改方案。



黃家四口

政府嘅政改方案係爛橙方案,人大8.31決定一早落閘,既然傾嚟冇用不如否決。



11歲黃小朋友

義工

政改方案好唔公平,若立法會通過方案,泛民參選機會都俾阿爺剔走埋,香港會變成另一個大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