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永不放棄



六四 永不放棄



其他影片:>>






兩代人同一目標 守護六四真相

【本報訊】今天是後雨傘時代首個六四,支聯會依舊在維園守候,平反六四,永不放棄;港大學生會首度移師校園,思索港人民主路;本土派拒絕「愛國」,今舉行十八區巡遊,讓悼念活動遍地開花。無論支持建設民主中國還是守住香港,要平反抑或毋忘,見證六四和佔領的兩代港人,都抱持抵抗不義政權、守護歷史真相的底線,絕不退讓。天安門母親張先玲說,悼念六四不應計較人數和方式。

記者:白琳 潘柏林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向傳媒表示,對本港年輕人抗拒中國民主感難以理解,但尊重學聯退出維園燭光集會的決定,更重要是尋求平反的決心未變,相信港人不會認同中共的屠城暴行。天安門母親的心聲今晚將於維園燭光集會上播放。



陳日君:去到行唔到為止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今晚會再度出席六四燭光集會,「我以後都要去六四晚會,7.1遊行我又去,得幾千人我都去,去到我行唔到為止」。面對近年不滿支聯會的聲音,他認為每個人可自由選擇,「冇人可以去鬧其他人參唔參加,你叫人唔去你理由係乜?人哋錯喺邊度呀?你話冇用,冇用都要做!呢個係原則問題」。

陳日君說中共至今未願認錯,擔心鎮壓遲早在港上演。否定中國人身份不影響對六四的關注,是否用平反字眼也無關宏旨,「咁執着嗰兩個字做乜,總之要佢認錯,嗰班人(六四死難者)冇錯,殺死佢哋係唔啱」。

中大等四間大學學生會今晚將出席維園燭光集會。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說,中共阻礙香港民主步伐,港人不能自我欺騙中共不存在,應與兩岸四地民運人士聯結對抗中共。另起爐灶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雖支持追究屠城責任,但質疑不應由港人建設民主中國。

因未能按傳統於六四前在立法會排期進行六四辯論,泛民主派18名議員昨晚改於立法會外進行六四辯論,呼籲市民今晚維園見。公民黨毛孟靜認為如不承認是中國人就不悼念六四是狹隘想法,因六四嚴重性遠超國界,「到維園悼念六四,唔係因為你係中國人,而係因為你係一個人」。

黃之鋒:六四是政治啟蒙

學民思潮成員今晚也會到維園,並設街站呼籲關注政改。召集人黃之鋒指六四是其政治啟蒙,但新一代的啟蒙已是雨傘運動,難免對六四情感淡化。然而六四畢竟是香港民主分水嶺,事發後中共將基本法普選部份收緊,對香港民主發展影響深遠,港人不應忘記。

黃之鋒認同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較虛無,學生對集會唱《中國夢》環節沒有共鳴,他個人也承認「唱中國夢我真係唔知發生乜事」。不過他認為更多人抱持的是良知和道德,譴責屠城,而非以中國人身份自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被西班牙記者問到,中共既然要求日本正視侵華歷史,何時才會正視六四屠城歷史?華反指記者邏輯有問題,指兩件事完全不同性質,國際社會對日本侵華早有公論,而黨對那場政治風波早有明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