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主席僅4日 遭FBI查貪白禮達閃辭 FBI,



連任主席僅4日 遭FBI查貪白禮達閃辭

國際足協(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FIFA)上周爆出歷來最大貪污醜聞,主席白禮達(Sepp Blatter)力拒下台呼聲,上周五第四度連任,前晚卻突然宣佈辭職,令全世界意外,也令人狐疑他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而轉軚。傳媒指白禮達已成美國的FIFA貪污案調查目標,加上頭號心腹捲入南非世界盃賄賂醜聞,令他的態度在前後四日之間,出現180度轉變。



■白禮達前天宣讀辭職聲明後,黯然離開不接受提問。 路透社

白禮達前天匆匆召開記者會,稱「我雖得到FIFA成員的授權,我卻感受不到得到整個足球世界的授權」,所以決定辭職。他會留任直至12月至明年3月召開特別大會、選出新主席為止,期間會致力推動FIFA架構改革。

頭號心腹捲南非世盃醜聞

白禮達宣讀六分鐘聲明後,不接受提問就離場,整場記者會神色凝重,跟當選後翌日趾高氣揚向記者說「我幹嘛要下台,這豈不是自認有錯?」截然兩樣。英格蘭足總主席戴克(Greg Dyke)說:「我不信他會突然良心發現,一定是這幾天發生了一些事,令他一定要辭職。」

白禮達女兒科琳昨否認父親辭職與近日指控有關,但他的助手加格(Walter Gagg)披露,白禮達近兩天開始思考未來,周一和前天早上見他仍好好的,但隨着「美國傳來這些那些的消息」,他的態度突變。

美國司法部上周起訴9名FIFA和5名體育推廣公司高層貪污,國際刑警昨向其中6人發出國際通緝令。起訴書中對FIFA瑞士總部最有殺傷力的指控,是指南非爭取2010年世界盃主辦權的1,000萬美元(7,800萬港元)買票賄款,是由FIFA高層幹事授權轉賬給被告。《紐約時報》前天指FIFA秘書長禾基(Jerome Valcke)就是該高層,FIFA否認,但英國傳媒其後公開了南非足總要求禾基轉賬的信件,摑了FIFA一記耳光。外界認為這反映美方掌握不少證據,擠牙膏式亮出來,引FIFA回應後再反駁。



■白禮達任內為FIFA擴大包攬球壇盛事,2010年將世界足球先生與金球獎合併,首三屆皆由美斯(左)奪獎。路透社

被起訴高層或鬥快出賣

《紐時》、美國廣播公司和路透社都引述消息,指聯邦調查局(FBI)和檢察官,都已將白禮達列為貪污調查目標,正尋求得到被起訴14名高層合作,指證白禮達。有消息人士說:「這些人都想自救,有可能鬥快出賣(白禮達)。」

一名球圈高層人士向《紐時》說,法律顧問指白禮達如續任FIFA主席,就有需要公開回應調查的指控,有可能越描越黑,將來如被告就難為他辯護。該高層又指FIFA總部捲入醜聞的指控在周末發酵後,屬會和贊助商的壓力越來越大。

瑞士律政司表示,他們對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貪污醜聞的刑事調查,並沒有查白禮達。不過堅持續由俄羅斯和卡塔爾主辦該兩屆世界盃的白禮達宣佈下台後,戴克再次要求重新投票決定主辦權。卡塔爾足總馬上反擊,指戴克與其說三道四,不如專心組建有爭標力的英格蘭代表隊。卡塔爾股市在白禮達宣佈辭職後大跌3%,蒸發45億美元(351億港元)。分析指俄、卡兩國已跟FIFA簽約和展開建設工程,如貿然推倒重來,可能引起很多法律訴訟和索償。

美聯社/路透社/德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