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染新沙士韓女死亡 南韓民眾搶購口罩 新沙士,



疑染新沙士韓女死亡 南韓民眾搶購口罩



其他影片:>>






疑似新沙士患者死亡 南韓人狂食蒜抗疫

【新沙士殺到】

南韓昨天再多3人確診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MERS,俗稱新沙士),確診人數增至18人和被隔離人數大增至682人,一名疑似感染女患者死亡,當局正調查她的確實死因。如證實她受感染,將是南韓首名死於新沙士的患者。南韓總統朴槿惠首度開腔,狠批衞生部門反應遲緩,當局隨即宣佈禁止正在隔離的新沙士疑似患者出境。

該名疑似染新沙士亡的58歲女病人A某來自水原市,當局指她曾與當地首宗新沙士患者接觸,上月25日因急性呼吸困難被緊急送到京畿道一間醫院搶救,昨日下午6時左右死亡,但強調死者不是確診患者而只是疑似患者,目前正在展開流行病學調查及診斷檢查。



■首爾一名相信染新沙士女病人昨運送到醫院隔離區。路透社

朴槿惠斥防疫不力

本港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表示,根據過往在中東出現的個案,大部份嚴重個案年紀較大,或有糖尿或腎功能問題等長期疾病,不排除這名58歲女死者接觸首名確診患者後感染新沙士病毒,並因其本身罹患的疾病,令其病情轉差。

疫情失控之際,南韓昨再多3人確診,當中一人是病人家屬,從未受到當局監管,令總患病人數增至18人,其中5人病情嚴重需依賴呼吸機呼吸,或出現肝臟及其他器官衰竭,其中被確診為第6名患者的71歲男病人情況特別嚴重,當局指他患有慢性腎病。

此外,當局目前正隔離682人,其中61人曾與首宗新沙士患者在醫院有密切接觸,35%屬高危族群,需入住隔離病房,其餘則在家中隔離,全部人出境受限制。

因應疫情失控,南韓人連日搶購口罩等衞生用品防疫。據當地網購站auction的數據顯示,在過去兩天的口罩銷量較前周大增709%,洗手液銷量急升147%,牙刷消毒器銷量增加71%。

外界批評南韓衞生部門反應遲緩,總統朴槿惠昨首次開腔斥責衞生部官員反應不夠迅速,要求政府竭盡所能遏止疫情擴散。南韓防疫部門在處理新沙士疫情反應遲鈍,導致疫情擴散失控。首先,當局沒有徹底了解首名患者到過的所有地方,當患者在5月11日至17日先後到過三家醫院就診,直至第四家醫院判斷他疑似患上新沙士,但保健當局竟無視醫院的申報,指巴林不是新沙士病發國為由,拒絕確診,令首宗病例竟擱置36小時,令追蹤時間延後,錯過防疫黃金時間,導致他直接或間接將病毒傳染給了14個人。



■惠州留醫的韓男住在隔離病房。

惠州患者否認隱瞞

目前在惠州留醫的南韓姓金的新沙士患者(44歲)接受南韓KBS電話採訪,否認向香港機場隱瞞接觸過新沙士患者,指抵港時已發高燒,機場人員只問他有沒有感冒徵狀,抵埗前有否去過醫院,並沒有問及新沙士。他指其父5月21日確診染新沙士,其家附近的保健所曾致電請他接受檢查,但要去到首爾醫院,不能就近檢查,惟政府沒說明情況嚴重性,便不了了之。他認為輿論將責任歸咎他不公道。

韓聯社/路透社/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