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獲批應急錢 本周增76億



希臘獲批應急錢 本周增76億



其他影片:>>






懶理掟汽油彈反對 希臘通過新緊縮法案

【希債危機】

希臘國會在執政聯盟分裂下通過緊縮方案,國際債權人昨天認為希臘已做到發放新一輪救助的第一項條件,歐洲央行隨即批准應急錢,在一周內增加9億歐元(逾76億港元)流動資金,以解燃眉之急。

經過前天激烈辯論,希臘國會拖到昨天凌晨才就緊縮方案表決,在229票贊成、64票反對、6票棄權下獲通過,贊成票一如預期主要來自親歐的反對黨,而反對票之中,有六成來自總理齊普拉斯所領導的「左翼激進聯盟」,包括前財長瓦魯法基斯及能源部長拉法扎尼斯。



■總理齊普拉斯(右)與財長察卡洛托斯密斟。美聯社

銀行下周一重開

希臘國會通過緊縮方案,歐元區財長進行電話會議,原則上同意向希臘發放為期三年的歐洲穩定機制救助金,並批了70億歐元(591億港元)應急錢,好讓希臘下周一可償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過期的欠債,但860億歐元(逾7,000億港元)救助金則有待其餘歐元區國家的國會通過才能發放。法國和芬蘭國會已通過援助希臘,德國將於今天進行表決。

希臘下一個債務限期是下周一向歐洲央行還債。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相信希臘下周會償還42億歐元(355億港元),但無法肯定希臘何時會撤銷資金管制,歐洲央行會恢復給予希臘更多緊急流動資金,今周增加9億歐元應急錢,並說有必要對希臘進行某些形式的債務寬免。希臘銀行界表示,當地銀行將於下周一重開。

德拉吉顯然是回應IMF對希臘債務評估報告,報告指希臘若不獲債務寬減,包括長達30年還款寬限期,將無法負擔債務。但歐盟委員會指,若希臘切實執行緊縮及改革,相信到2022年,債務佔GDP的比率可由176%降至150%,反駁了IMF的推測,但並不排除要免除希臘部份債務。

法新社/ 德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