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晴爆鉛又爆 再揭含退伍軍人菌



啟晴爆鉛又爆 再揭含退伍軍人菌



其他影片:>>






爆鉛再爆致命菌 啟晴邨食水含退伍軍人菌

【本報訊】入伙兩年的啟晴邨多災多難,鉛水恐慌已困擾住客5天,成因仍未明,邨內供水系統再出事。衞生署昨下午公佈,啟晴邨滿晴樓多個水樣本發現退伍軍人桿菌,濃度超出標準逾300倍,更證實大樓一名72歲長期病患男住客,早於5月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症,一度接受深切治療,幸已康復出院。房署準備為全邨六幢樓宇的供水系統全面消毒,又因應鉛水事件全面更換該邨所有供水喉管。啟晴邨食水恐慌停不了,刷牙洗澡也要煲水,逾萬二居民陷入印度式生活。

記者:鄭啟源 陳沛冰

政府八個部門昨召開跨部門會議急謀鉛水恐慌解決方案,不過事件未見平息迹象。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當局將成立專責小組,由政府代表及獨立專家與學者,追查鉛水源頭。在鉛水成因未明情況下,房署亦已開始與啟晴邨總承建商商討更換全邨供水喉管方案,換取居民安心。



濃度超出標準逾三百倍

不過邨民鉛慌未了,啟晴邨供水系統再受病菌夾擊。衞生署昨公佈該邨滿晴樓的多個水樣本發現退伍軍人桿菌,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指,5月28日一名72歲長期病患滿晴樓低層男住戶,因呼吸不暢順,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曾接受深切治療,樣本化驗結果顯示老翁患退伍軍人症。

老翁上月12日康復出院,衛生署人員六天後派員到其寓所取水辦化驗,結果在廚房水龍頭及廁所花灑等八個樣本,全部發現退伍軍人桿菌,濃度為每毫升1.3至330個菌落,超出標準逾300倍,但當時天台水缸則正常。為安全起見,房署本月6日為老翁寓所更換水龍頭,但衞生署人員兩日後再取水樣本,發現老翁寓所、同層住宅及滿晴樓1樓的供水水管仍有病菌,濃度為每毫升0.3至1.7個菌落。程卓端指,現時仍需調查出現病菌,會否與食水含鉛及供水系統用料有關。



專家倡洗澡刷牙水須煮滾

程卓端又說,退伍軍人症一般透過吸入霧化含菌水點染病,大廈除需徹底清洗及消毒,她建議滿晴樓居民應避免使用花灑等霧化器具,洗澡、刷牙、漱口及飲用水,都必須煮滾。自來水最好只用於健康住戶的家居清潔用途。她呼籲住戶若發燒或呼吸有問題,應在求醫時交代清楚住所位置等資料以便跟進。

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指,為令啟晴邨邨民安心,房署決定為全邨六幢樓宇消毒,但目前仍制訂具體方案,稍後會有公佈。未來也會繼續為居民提供足夠樽裝水,以備居民需要。

臨床微生物學醫生鄧兆暉表示,現時化驗結果顯示非只是病人住所產生退伍軍人桿菌,「似乎成層樓,或者整幢樓宇,程度未知」,當局應徹查桿菌源頭,抽取越多水樣本化驗越好。他建議當局再次化驗大廈水缸的水,「可能係上次嘅水辦冇菌」。現階段居民應採取嚴謹預防措施,包括刷牙及洗澡的水也要先煲滾,「好似去印度旅行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