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工業遺址列文化遺產



明治工業遺址列文化遺產



其他影片:>>






日認強徵朝鮮勞工 明治工業遺址列世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在德國波恩舉行,備受爭議的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址」終獲通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由於項目中部份日本企業在二戰時強徵朝鮮勞工,日本及南韓曾就申遺文件中相關的注解內容有分歧,審議一度押後,直至日方同意公開承認相關歷史才打破僵局。

所謂「明治工業革命遺址」,所指的是分佈在岩手、靜岡、山口、福岡、佐賀、長崎、熊本及鹿兒島八個縣的23個設施,成立時間橫跨江戶幕府末期至明治時期,涵蓋製鐵、造船及煤產業等重工業範疇。其中福岡的官營八幡製鐵所及三菱長崎造船所已運作逾一世紀,而俗稱軍艦島的長崎端島,就獲譽為全球最宏偉海上廢墟,是動漫《進擊的巨人》真人版電影拍攝場地。



■長崎端島又名軍艦島,是《進擊的巨人》電影版拍攝地。美聯社

南韓指美化悲慘歷史

UNESCO顧問機構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5月初建議將它們列入世遺名錄,南韓隨即申明反對,指當中七個設施曾用上近5.8萬名日本於二戰時期在朝鮮半島強徵的勞工,批評讓該遺址申遺成功是「美化悲慘歷史」,要求將該七個設施剔出申遺名單。

中國亦提出反對,認為名單中的部份企業涉及日本侵略擴張,如八幡製鐵所是用甲午戰爭賠款興建,亦是二戰前日本最大國營鋼鐵廠;而三菱造船所就生產過有份參與偷襲珍珠港的戰列艦「霧島號」、日本前海軍聯合艦隊旗艦「武藏號」等戰時艦艇。

世遺大會前日審議「明治工業革命遺址」項目,但兩國未能就強徵勞工問題的注解內容達成共識。為讓世遺委員會其餘19個成員國能避過表決程序,一致通過申請,委員會決定押後至昨日再審議,好讓兩國繼續協調立場。最終在日本承認二戰時強徵勞工、同意設立「資料中心」紀念受害者並讓外界參觀認識歷史,並須在2017年向UNESCO作進度報告,南韓才同意讓全數23個設施列入世遺名冊中。



■三菱長崎造船所建造過多艘日本戰艦。



■靜岡韮山反射爐是鑄造大炮的工廠。



■軍艦島獲譽為全球最宏偉的海上廢墟。

組織抗議日毋須道歉

在波恩,有組織在會議會場外集會,抗議若日本毋須道歉就申遺成功,「不僅是對侵略主義的美化,也是對世人的嘲弄」,集會有不少在德國生活的南韓僑民參與。

韓聯社/南韓《東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