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瘋狂打壓下 維權律師堅持公義



中共瘋狂打壓下 維權律師堅持公義



其他影片:>>






【蘋果直擊】中共瘋狂打壓 維權律師堅持公義

【《蘋果》內地直擊】

【本報訊】中國新《國安法》本月初通過後,迎來「律師劫」!公安部指揮全國公安聯合行動,本月9日起至今帶走233名維權律師及公民,部份短暫羈押或約談後獲釋,但仍有數以十計律師被拘留、監視居住或失蹤。《蘋果》記者走進風暴中央,北上走訪多名內地維權律師,感受白色恐怖之餘,也見識他們為法律正義的勇敢不屈。

北京李和平律師已失蹤一周,當時從北京帶走他的警察,出示的是天津市公安局工作證。李妻17日在湖南律師蔡瑛陪同下,前往天津公安局報失蹤。蔡其後接受《蘋果》訪問說:「我感覺這是一種不正常的辦案,沒有法律依據,作為律師也很困惑,不知如何為我的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中國是一個法制國家,應按法律程序辦理案件,抓了人,關在哪裏,誰辦的,要通知家屬,這是正常權利。從7月10日被抓到現在一星期了,不通知他的家人,那不是秘密關押是甚麽?家屬向北京市公安報警,至今也沒有回覆。今天到天津市公安局也報警了。」



【馮延強】

山東籍,多次為宗教信仰案辯護 《蘋果》記者攝

233人遭公安帶走約談

蔡瑛也在233人名單內,日前遭公安及司法部門約談:「如果不去你也有可能被失蹤。談話內容主要是注意言行,對王宇、周世鋒律師等人的案件不要關注、不要傳播,不要發聲。肯定感到威脅,但是我是律師呀!我有義務有責任,即使他威脅我抓捕我還是得做。」

曾為劉曉波辯護的北京著名人權律師莫少平,在北京接受訪問時表示,非常不贊成這種大規模全國抓捕的約談律師行為:「這是對法治的破壞。對現在中國倡導的依法治國是一種退步!」大圍剿引起國際關注,聯合國人權專員、歐盟、德國律師公會、加拿大政府16日幾乎同時發聲明表示關注。



【莫少平】

57歲,中國著名刑事辯護律師,最早的人權律師之一,曾為人權大案和「政治要犯」如劉曉波等辯護;2003年獲《時代》雜誌評為亞洲英雄

失蹤律師曾助三鹿苦主

當時正訪華並與習近平會面的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邀請莫少平出席晚宴會面,但公安隨即到莫少平律師事務所不准他去。莫說:「只能不去,但我提出一個條件,就是要如實告訴德方是警察不讓我去,而非我拒絕邀請。」 官方嚴禁維權律師們接受外媒採訪,連法國駐華使館用其官方微博發出「歐盟關於中國維權律師遭打壓」的聲明,都被指是違法資訊遭到禁發。

此次風波焦點是曾代理訪民、三鹿毒奶粉、法輪功等當局眼中敏感案件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被公安以涉嫌重大犯罪團夥查抄,主任周世鋒、王宇、王全璋、謝陽等逾十名律師及工作人員先後被拘留或監視居住。該所其餘律師目前噤若寒蟬,《蘋果》接觸到其中一位,他要求匿名:「我在外地被抓,關了兩三天,現在不准我離開老家。暫時沒有拘留,但之後會怎樣很難說。」受周世鋒委託的湖南律師楊金柱,由於警察阻攔無法前往北京,電話中稱不接受媒體採訪。

一直為王宇奔走的山東律師馮延強對《蘋果》記者說:「周圍朋友一個個受到很大壓力,失蹤的失蹤,約談的約談。」6月底馮律師到北京出差,還和鋒銳多名律師吃飯,一桌人現在只剩他自己還「在外面」。警方及司法局早已找他談話,並向他的律師事務所施壓,令馮無法代理王宇案,但他堅持發聲:「被捕的朋友們沒有犯罪。如果我此時保持沉默,恐怕警察和魔鬼都要看不起我的。給家裏存了一點點錢,假如說我有不測一兩年家裏經濟還能維持。」



【蔡 瑛】

湖南籍,執業23年,自我介紹稱對司法黑暗有切膚之痛,但屢遭當局打壓,曾因舉報貪腐,遭打擊報復,被關押8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