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彈襲索酒店 華使館保安亡



汽車彈襲索酒店 華使館保安亡



其他影片:>>






汽車炸彈襲酒店15死 索馬里華使館損毀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末期間訪問非洲,任務之一是加強合作反恐,其間曾指極端組織「索馬里青年黨」勢力已在非洲聯盟部隊合力對付下遭到削弱。言猶在耳,索馬里首都一間酒店,前日就遭該組織發動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15名死者和逾40名傷者大都是平民;設在酒店內的中國大使館,職員一死三傷。

遇襲的是首都摩加迪沙的半島皇宮酒店(Jazeera Palace Hotel),兇徒駕駛一輛裝滿炸藥的貨車,撞向酒店外圍的防爆牆,引發大爆炸,一團濃煙升上半空,遠遠都看得見。



■「半島皇宮酒店」號稱摩加迪沙最安全的酒店,遇襲後一側外牆被炸毀,死傷者倒卧地上。路透社

撞防爆牆大爆炸 酒店半塌15死

六層高的酒店一側牆身完全炸毀,據報有死傷者被壓在瓦礫下,「血肉橫飛」。事件中至少15人死亡、逾40人受傷,大部份是平民。設於酒店最高兩層的中國大使館,有一名保安人員傷重不治,另有三名工作人員受傷送院,使館局部受損。另外,一名索馬里籍電視台記者,以及一名肯雅外交人員亦在爆炸中罹難。

除了酒店嚴重受損外,周遭大約20間民居和商店亦在爆炸中受損甚至倒塌,多名平民喪生。一名男子痛哭說:「我家倒塌了,我兩個兄弟姊妹和我孩子都死了。」他說多名鄰居受傷。

有目擊者坦言心寒,因該酒店有防爆牆但仍炸至半塌,「非常駭人,這意味防爆牆都保護不了人」。以貨車裝滿炸藥作汽車彈,在當地亦少見,居民擔心再無安全之所。但警方指,若無防爆牆,損毀肯定大得多。



■爆炸一刻,大團濃煙騰空升起。路透社

青年黨:取西方外交人員性命

警方事後封鎖現場和周邊道路展開調查。神情緊張的士兵一度要向天開槍,驅散在酒店外圍觀、妨礙救援的民眾。

事發後不久,索馬里青年黨就透過親激進分子的電台承認施襲,宣稱目的是報復非洲聯盟駐索馬里部隊和索馬里政府軍對該組織的圍剿行動,更直言旨在取西方外交人員性命。事實上,青年黨經常在摩加迪沙發動槍擊及炸彈襲擊,正是為打擊親西方的政府。索馬里總統痛斥這是「懦夫所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說,中方對這宗襲擊深感震驚並強烈譴責,對中方人員遇難深感悲痛,同時已將使館人員全部轉移至安全地區。美國白宮亦譴責襲擊「令人深惡痛絕」,而昨日在非盟部隊成員國埃塞俄比亞訪問的總統奧巴馬,則指這宗襲擊正顯示青年黨這種恐怖組織只會造成破壞,該被鏟除。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