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巡查擴至軍事設施 伊朗核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同意巡查擴至軍事設施 伊朗核談判達歷史性協議



其他影片:>>






伊朗核談判達成協議 不製核武換撤制裁

經過12年談判,伊朗昨天就核問題跟六國達成歷史性協議,伊朗同意將被巡查範圍擴大至軍事設施,換取西方撤銷所有經濟制裁及放寬武器禁運。伊朗形容協議是雙贏,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寄望美伊關係有機會邁向新發展。

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與伊朗,在4月達成框架協議後,原定上月30日就核談判定實質協議,但在維也納舉行的最後一輪談判,限期多番推遲後昨才有結果。

根據協議,伊朗同意削減2/3離心機,由現時19,000減至6,104台,並可繼續進行先進離心機的研究與發展。這條款讓伊朗提煉的濃縮鈾只夠用來作核燃料,令伊朗製造核武的時間推遲至少10年。



■伊朗和六國達成歷史性核協議,代表準備合照,包括(由左至右)伊朗外長扎里夫、伊朗駐國際原子能機構大使薩利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及因腳傷要用枴杖的美國國務卿克里。路透社

違反條件65天內恢復制裁

伊朗在協議中也同意讓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調查員巡查認為有可疑的核設施,包括帕爾欽(Parchin)軍事基地,換來聯合國撤銷對伊朗央行、國營油公司、航運及航空業的經濟制裁,讓逾1,000億美元(7,800億港元)資產得以解凍;軍民兩用的機械及科技品禁制亦撤銷。IAEA巡查報告最快在12月15日公佈。不過IAEA沒保證可隨時進入核設施,伊朗可阻撓多日,被指可讓伊朗有時間掩飾非法活動。

至於最為關鍵的武器禁運將維持多五年,但聯合國安理會可因應個別個案作出豁免,而涉及導彈技術的禁令更會維持多八年。協議同時引入「突然復效」機制,伊朗一旦違反任何條件,聯合國可在65天內恢復所有制裁。

奧巴馬強調,協議是建基於查證而非信任,華府會對伊朗繼續抱懷疑態度,重申協議不能解決美伊兩國所有歷史宿怨,但至少為兩國關係邁向新發展提供了機會,大家有必要抓住這個機遇。他會將協議交由國會通過,國會有60天時間辯論,奧巴馬警告將不惜運用否決權推翻國會的不利表決。

伊朗罕有地直播奧巴馬的講話,政壇亦普遍對協議讚好,外長扎里夫形容是「歷史時刻」、「希望的新一章」,帶來「雙贏局面」。

以斥給予伊朗「殺人牌照」

以色列形容這份協議是「西方對由伊朗領軍的邪惡軸心作出歷史性投降」,給予伊朗「殺人牌照」,以方將會竭盡所能,並運用影響力阻止美國國會通過協議。

分析指協議得以達成,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角色不可或缺,他之所以肯跟以美方為首的六國談判,絕非是屈服,而是想向國民展現出務實、理性一面,令施政更暢順,而伊朗的經濟狀況亦可望隨經濟制裁撤銷而改善。

伊朗核談判擾攘了12年,其間因為德黑蘭由強硬派上台而陷入僵局,直至前年較溫和的魯哈尼當選伊朗總統,加上奧巴馬致力在最後任期留下政績,終覓得出路。

法新社/路透社

核協議重點

‧伊朗減少低濃縮鈾庫存96%至300公斤,並減少離心機數目2/3至6,104台

‧阿拉克重水反應堆的核心將會移除,並會重新設計,令它無法生產大量鈈

‧伊朗容許IAEA檢查全國核設施,包括軍事基地,但伊朗可拒絕,若多國委員會投票以大比數否決,伊朗需在3天內讓調查員入可疑設施檢查

‧當IAEA確認伊朗履行協議,歐美和聯合國將取消對伊朗的石油及經濟制裁,並把伊朗央行、國家石油公司等800間機構及個人,從制裁名單中剔除

‧對伊朗的常規武器禁運會維持多5年,同時禁止伊朗轉移導彈技術多8年

‧假如伊朗違反協議,安理會將在65天內表決是否繼續解除制裁,若有常任理事國行使否決權,就會立即恢復制裁

‧承認伊朗擁有和平發展核計劃的權利,容許該國學生在西方入讀核能相關學科

核談判事件簿

‧2002

 流亡伊朗反對派揭露當局正秘密興建核設施

‧2003

 伊朗跟英法德三國談判後,同意暫停濃縮鈾提煉活動,並讓IAEA調查員核查

‧08/2005

 伊朗在談判時違反承諾,開始提煉濃縮鈾

‧2006

 IAEA將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處理,安理會對伊朗實施制裁

‧2008

 歐盟提議伊朗中止提煉濃縮鈾,換取核能合作和增加貿易,遭伊朗拒絕

‧2011

 IAEA在報告中指,情報顯示伊朗已進行多項核武發展項目

‧09/2013

 伊朗總統魯哈尼上台一個月後,跟中、美、俄、英、法、德六國首次在紐約聯合國舉行外長會議

‧11/2013

 伊朗與六國在日內瓦達成臨時協議,伊朗同意凍結核計劃,西方則暫停某些制裁,為談判營造利好氣氛

‧04/2015

 伊朗就核計劃跟六國達成框架協議

‧14/07/2015

 伊朗跟六國就核談判達成最終協議

德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