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邨五萬人 鉛水大恐慌



五邨五萬人 鉛水大恐慌



其他影片:>>






罪魁禍首係邊個 又多四屋邨有鉛水?

【本報訊】政府昨宣佈啟德啟晴邨再多三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最嚴重樣本超標2.5倍,每公升含鉛35.1微克。水務署首次證實水喉匠林德深負責啟晴邨工程外,亦經手屯門龍逸邨、長沙灣邨、沙田水泉澳邨和葵涌葵聯邨的水喉工程,數以萬計居民飲水思「鉛」,恐慌蔓延至各邨,當局稱會抽驗四邨食水,並漏夜鋪設水管供水給啟晴居民。

記者:潘柏林 陳沛冰 李詠希

食水含鉛醜聞持續逾一周,政府前日僅派房屋署署長應耀康解畫,拙劣表現惹外界狂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晨召開跨部門會議,強調一定要令居民安心。



■啟晴邨居民帶備水樽到街喉裝水使用。張志華攝

有水辦含鉛量超標2.5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等六名官員其後開記者會,公佈啟晴邨第四批、亦是最後一批36個食水樣本化驗結果,再多三個住宅單位樣本含鉛量超標,每公升含鉛分別達10.8微克、11.6微克和35.1微克,最嚴重的樣本超出世衞標準(每公升上限10微克)2.5倍。房署在啟晴邨先後抽驗115個樣本有7個超標,分別來自賞晴樓、康晴樓、樂晴樓和滿晴樓的廚房和廁所水喉,超標率約6%。應耀康指結果不代表其他樓宇食水無問題。

水務署署長林天星昨披露水喉匠林德深負責啟晴邨喉管工程,同期經手另外四個屋邨水喉工程,根據房委會資料,涉事五屋邨可容納逾5萬人口,目前僅水泉澳邨未完全入伙。

政府昨加推三招臨時措施「補鑊」,包括加開兩個街喉派水,派人安裝臨時水管到啟晴邨各大廈地下,工程需兩至三日;水務署會抽驗另外四個屋邨食水樣本和檢查燒焊物料;衞生署和醫管局在7月18日和19日在聯合醫院安排免費驗血,居民每日朝9晚9可致電2125 1122登記。

食肆員工街喉取水沖茶

不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措施難令居民安心,居民仍憂慮街喉食水會否含鉛,促當局公開驗水報告並免水費。啟晴邨居民飲水思「鉛」,臨近晚飯時間,有居民到街喉取水煮飯。位於康晴樓樓下的食肆江仔點心,有職員亦稱擔心食水有毒,自行到街喉取水沖茶,坦言「唔知拎咗幾多轉」。她表示自己都是啟晴邨居民,現已改飲樽裝水,不敢再飲自來水。樂晴樓住客梁小姐偕母到街喉取水煮食,認為街喉的水「至少安全過屋企嗰啲」。其他四邨居民也設法自救。

應耀康昨被問到房署反應是否過慢時,強調有透明度,不失時機處理事件,會根據合約追究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但無提及會否檢控。他又承認現行收樓程序毋須化驗食水含鉛量,將來會納入化驗標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應耀康含糊其辭,疑似包庇屬國企的中國建築工程,本報昨向該公司查詢,職員稱假日暫無人回應。

政府補救措施

‧居民可致電2125 1122,安排在7月18及19日免費驗血

‧開街喉供應食水,3日內在啟晴邨鋪設臨時水管

‧抽驗沙田水泉澳邨、葵盛葵聯邨、屯門龍逸邨及長沙灣邨食水

‧責成中國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提交換水喉方案

‧或刑事起訴涉事水喉匠林德深

‧日後樓宇入伙前,房署會檢驗食水含鉛量

資料來源:運房局、房屋署及水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