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今再議等埋首副 學生發起圍堵會場



港大今再議等埋首副 學生發起圍堵會場



其他影片:>>






果Jam使橫手 叫陳文敏上任副校即走

【本報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在今日的例會會重新審視是否維持「等埋首席副校長」,才審議建制派眼中釘、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決定。學生會指會發動圍堵行動,並警告或衝入會議廳抗議,校友也會到場請願。據了解,校委之一的「梁粉」李國章曾找中間人游說陳在收到任命後馬上辭職,但遭陳拒絕。有指中聯辦和港府高層也有加入阻撓陳升職。

記者:倪清江 白 琳

近日港大學生會、校友先後以行動及聯署,抗議由梁粉和親政府佔多數的校委會,在上月的例會通過待委出新首席副校長後,再由其決定是否需要設立學術人事及資源副校長,即陳文敏本應獲推薦空缺。

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昨午向師生及校友發電郵,表示明白他們不滿,「我也期望可盡快有決定」。梁稱當日決定非撤銷該副校空缺,也非否定物色委員會推薦的人選,只是等新首副意見,而且毋須等到其上任。但梁在上月例會後向傳媒表明,會由首副「睇吓下屬個位需唔需要」。

梁在電郵末段稱會在今日例會反映學生和校友意見,並決定按部份校委員要求,重新審視「等埋首副」的決定,「我會帶領委員以大學最佳利益作決定,我希望、相信,委員會這樣做」。



■港大校友關注組昨召開記者會交代黑衣請願行動,並製作展示板諷刺有人干預港大人事任命。陳奕釗攝

劉進圖:中聯辦參與箍票

曾撰文指控特首辦干預任命陳文敏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再撰文透露,以梁智鴻及李國章為首的親建制校委,想出委託一位重量級中間人游說陳文敏同意收到任命通知後馬上請辭,以保存雙方顏面,但陳認為是造假而拒絕。

因此上月30日校委會例會當日早上,梁智鴻在一個私人會所進早餐,桌上放了一份校委名單,「好些身兼全國政協委員或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的校委輪流出現,與梁智鴻討論箍票形勢,中聯辦和特區政府高層據說都有人參與箍票」,以懲罰陳文敏「包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當梁確定大多數支持等埋首副後,就向校長馬斐森等高層提出基於部份校委要求押後審議。

梁智鴻昨否認找中間人找陳文敏,「指控係無中生有,我絕對唔可以接受」。梁又再透過港大發表聲明,稱對指控極度遺憾,「從未有參與、更沒有透過第三者向陳文敏教授游說或討論有關副校長任命的事」。特首辦則稱不知悉有該聚會,也無政府人員參加;中聯辦有關人員昨沒有接聽電話。



■關注組惡搞港大校徽,不滿梁粉控制港大校委會。

李國章曾勸退陳文敏

不過,據《蘋果》了解,找第三者游說陳文敏收到任命通知後立即請辭的,其實是盛傳將在11月接替梁智鴻任主席的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本報昨多次找李的秘書都不獲回覆。陳文敏截稿前也沒回應本報查詢。

港大學生會發動今日圍堵校委會,將有60人參與。會長馮敬恩認為,重新審視等埋首副並非啟動副校長任命,因此要求今日討論,若校委會繼續拖延或否決任命而欠缺合理理由,不排除有更激烈行動,包括進入會議廳抗議。他稱未聽過李國章找第三者游說陳文敏,「如果係都好無恥,符合佢一貫作風」。

港大校友關注組也發動黑衣請願行動,向校友交請願信。召集人葉建源認為,梁智鴻重新審視等埋首副決定是合理反應,「但能否改變,真係估唔到」。

陳捲入戴收取145萬元匿名捐款事件,校委會審核委員會3月底的報告沒列明涉案者責任,核審會被要求交補充,最終指陳表現不符預期標準。陳昨在《信報》專訪指校委會臨時委派一校委加入審委會撰寫補充。消息指該人是嶺大前校長陳坤耀,本報昨致電陳無人接聽。



港大人今日請願行動

時間:4時半(留守至校委會會議完結)

【港大學生會「圍堵校委 重光港大」】

集合地點:鈕魯詩樓10樓會議室門外

【港大校友關注組「黑衣請願」】

集合地點:鈕魯詩樓地下大堂

資料來源:上述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