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 反對領先



希臘公投 反對領先



其他影片:>>






希臘銀行剩五億 公投否決將陷破產

希臘昨天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提出的緊縮換救助方案。內政部在香港時間今晨2時表示,在已點算的27%選票中,投反對的佔60.64%,大幅拋離投贊成票的39.36%。但無論結果如何,希臘今天即要面對另一難關,就是歐洲央行會否在今日會議決定加額提供「吊命錢」,因為希臘銀行體系的現金最快今早就被提光。

這次公投雖是決定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方案,外界卻解讀為贊成就是忍辱接受繼續緊縮、反對就是退出歐元區。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昨早投反對票時,堅稱可留歐和反緊縮並得:「我有信心明天就為所有歐洲人開闢新路。」德國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euble)口風亦見軟化,指希臘人要選擇的只是「不放棄歐元,還是暫時不要歐元」,又說歐元區不會離棄希臘。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昨到票站投下反對票,但他堅稱留歐與反緊縮可並得。路透社

或被迫完全停止提款

希臘全國有約1,100萬合資格選民。雅典多個票站當地時間早上7時開門時,都有數十人排隊。在票站排龍頭的80歲老翁米凱利斯說:「我們要投反對票,他們(債權人)才會認真點對待我們。」另一退休老翁孔蒂斯卻說:「在提款機前排隊拿幾個歐元就是尊嚴?我投贊成票是為了留歐。」

希臘民眾意見紛紜,多個民調顯示公投支持和反對比率相若,但有不少移居外國的希臘人都專程趕回國投票,多數投贊成票,可能左右公投結果。

齊普拉斯上月底與歐盟委員會、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三大債權人談判破裂,宣佈公投,歐洲央行隨即決定不增加對希臘銀行體系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mergency Liquidity Assistance,簡稱ELA),令希臘被迫實施資金管制應付提款潮,銀行關門一周。

希臘國民銀行主席卡采利(Louka Katseli)表示,希臘的銀行估計剩下5億歐元(43億港元)現金,只夠撐至今日早上,「之後就要看歐洲央行的決定」。分析指如歐洲央行不增加ELA,希臘的銀行不是被迫完全停止提款,就是要破產。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指,希臘的銀行已經找英國的會計師和銀行顧問,制訂應變方案,有顧問表示:「反對陣營勝出的話,銀行會繼續關門。」

智庫:脫歐機率達67%

分析師指若贊成和反對者數目相若,公投難有一錘定音效果,希臘政局將持續不穩,甚至爆發動亂。英國智庫牛津經濟公司指希臘沒有足夠政治意志去改革財政和經濟,資金管制勢難以逆轉,退出歐元區的機率高達67%。

另方面,瑞士昨有報道指齊普拉斯政府正與瑞士商討,如果希臘的逃稅者肯為收藏在瑞士銀行的未申報存款,繳付一刀切的21%稅款,就可獲特赦免刑事追究,料可為希臘庫房帶來數十億至數百億歐元額外收入。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路透社/法新社/《觀察家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