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出動50潛艇 南韓急召F16戰機



北韓出動50潛艇 南韓急召F16戰機



其他影片:>>






北韓邊對話邊增兵 7成潛艇出動備戰?

朝鮮半島戰雲密佈。南北韓昨展開第二輪對話之際,北韓大舉調動海、陸軍力,七成潛艇突然離開基地,去向難測,成為兩韓休戰逾半世紀以來,北韓潛艇最大規模出動。韓軍和駐韓美軍加強探測北韓潛艇位置,韓軍並急急召回六架戰機,緊張情勢進一步升高。

南韓軍方發言人昨在兩韓重開對話前,批評北韓表裏不一,指北韓一邊要對話,一邊準備開戰,約50艘潛艇傾巢而出,數目是北韓全部70多艘潛艇的70%,亦是平時離港潛艇的10倍,比例之大,史無前例,形容情況非常嚴峻。

韓軍和駐韓美軍加強監測,全力探測北韓潛艇的位置,並指北韓邊境炮兵待命人數倍增,原先增派的76.2毫米火炮等火力亦繼續維持。韓聯社引述南韓軍官稱,這是韓戰休戰以來北韓潛艇最大規模出動,北韓潛艇會否攻擊南韓軍艦或商船,誰也說不準,韓美將加強聯合戰鬥力應對北韓的雙重態度。



■北韓約50艘潛艇離開基地後,去向未明。資料圖片

提升情報監視級別

北韓潛艇突然傾巢而出,令人想到2010年南韓護衞艦「天安號」沉沒事件。南韓護衞艦天安號2010年3月26日晚,在黃海巡邏期間突然沉沒,46名艦上官兵死亡,南韓指摘北韓潛艇發射魚雷擊沉天安號,北韓一直否認。

有見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級,南韓六架在阿拉斯加參加美軍「紅旗軍演」的F16戰機,原定本周後期才返回南韓,但昨日已提前回國。此外,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和韓美聯合司令部的北韓情報監視級別,亦由第3級上調至第2級,監視北韓軍隊的一舉一動。

而北韓的眼中釘──南韓反平壤廣播,昨未因雙方展開第二輪對話而稍為收斂,昨續在11個前線地區開壠揚聲器,大肆播放反金正恩政權的錄音和歌曲等。

兩韓首輪對話前日下午6時半在板門店南韓和平之家舉行,但雙方談了近10小時,未能收窄分歧,但同意昨日再對話。據悉,南韓要求北韓就在非軍事區埋設地雷及在西部邊境地區開炮挑釁道歉。北韓則要求南韓停止反平壤廣播。



■南韓六架參加軍演的F16戰機提前回國。資料圖片

學者料會談拖很長

兩韓昨午3時在同一地點舉行第二輪對話,和前一天相同,南韓派出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和統一部長洪容杓,北韓則派出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誓和勞動黨中央書記金養建。據報,第二輪對話沒有預設時限,料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將在對話結束後,宣佈結果。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晚發表聲明,呼籲雙方保持冷靜克制,通過對話,縮小分歧,緩和緊張局勢。

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形容會談相當艱巨,但雙方展開第二輪對話,卻是一件好事。他指出,雙方除討論近期衝突,還討論兩韓關係長遠發展,情況令人鼓舞。據報,兩韓在會上討論「今後南北韓關係發展方案」,包括促進南北韓離散家庭重逢團圓、解除南韓5.24對北韓的制裁以及重啟南韓民眾前往北韓金剛山觀光等。首爾建國大學統一人文研究院全永善教授指出,兩韓均面臨要在對話得利的巨大壓力,會談或因此拖得很長。

韓聯社/法新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