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軍事區埋地雷 北韓炸傷南韓



非軍事區埋地雷 北韓炸傷南韓



其他影片:>>






士兵被地雷炸殘廢 南韓誓報復北韓

南北韓在準備本周六慶祝脫離日治解放70年之前,朝鮮半島局勢趨緊張,南韓昨天指,上周兩韓非軍事區地雷爆炸造成兩名南韓士兵殘廢的事件,是北韓最近派人潛入韓方埋下的地雷造成。首爾矢言要平壤為這個「無法想像的卑鄙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南韓國防部指,上周二在非軍事區南部、韓方區域的爆炸,發生在南韓士兵巡邏路線;調查小組分析碎片包括木屑、彈弓和炸藥等後,確認地雷屬北韓軍方所用的「木盒地雷」,即在松木盒內裝炸藥及起爆引信,最大殺傷半徑約2米。

另外,爆炸地點地勢較高,附近亦沒有土壤流失痕迹,殘餘物上無鐵鏽或腐蝕物,因此推斷並非數十年前埋下的老舊地雷被大雨沖到該處,而是最近埋下。估計北韓士兵是在上月23日至本月3日(爆炸前一日),趁大霧天氣越界。



■韓軍官帶記者觀看地雷爆炸現場。美聯社



■南韓軍方昨公開熱像觀察儀所拍非軍事區地雷爆炸一刻。



■地雷爆炸後,韓軍士兵上前救同袍(紅圈示)。

聯合國指地雷「最近埋下」

而管轄非軍事區的聯合國軍司令部,同樣就事件進行了調查,昨天亦確認地雷屬北韓,且是「最近埋下」。事件造成步兵第一師團兩名軍人重傷,分別要截去雙腿和一腿。兩人當時只是執行例行巡邏任務。

對於「北韓蓄意殺害南韓軍人」,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昨日就發表「對北韓警告聲明」,譴責北韓的「挑釁」行為嚴重違反韓戰《停戰協定》,敦促北韓就事件道歉,並懲處相關人員,更揚言要北韓付上「相應的沉重代價」。

至於是何種代價,南韓國防部昨拒絕評論。有分析指首爾無甚選擇:軍事報復機會很小,尤其是北韓重炮可及首爾;經濟制裁可能存在,但五年前「延平島事件」後南韓對平壤實施制裁,亦導致與北韓做生意的南韓商家損失。



■北韓不滿韓軍再次在軍事分界線地區的11個哨所,安裝心戰揚聲器。

首爾「國際危機組織」兩韓問題專家平克斯頓指:「南韓實際可做的有限。違反停戰協定是不可接受,但你不想局勢升級以至失控。」南韓國防部昨日稍後就宣佈,恢復在邊界用揚聲器向北韓方面作反平壤廣播。該措施早在2004年已停止。

北韓未有回應指控。首爾的北韓大學院大學校教授指,北韓「可能純粹是製造挑釁,令氣氛緊張」。有韓軍官員指,平壤此舉或為報復脫北者散發反北韓傳單,或阻撓美韓下周軍演。韓聯社引述消息稱,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已下令各軍作戰司令部戒備,慎防北韓在非軍事區埋有更多地雷。

本周六是朝鮮半島脫離日治解放70周年,外界本來期望兩韓有機會互釋善意,但聯合國決定在首爾設辦事處查北韓違反人權狀況,以及南韓和美國下周舉行年度軍事演習,都令兩韓近日關係緊張。

法新社/美聯社/韓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