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澀谷反安保 五千人促摒棄戰爭



高中生澀谷反安保 五千人促摒棄戰爭



其他影片:>>






高中生澀谷反安保 逾半世紀首次5000人參加

日本政府漠視公眾反對強推新安保法案,觸發高中生罕有發起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約5,000人前天在澀谷遊行,聲言要守護憲法、摒棄戰爭,向當權者展示高中生力量。

平時滿街潮童的澀谷在剛過去的周日假期有一番新景象,大批穿起校服、稚氣未脫的學生,頂着逾30℃高溫,舉起「守護憲法,守護人民,守護將來」及「摒棄戰爭,只要和平」的標語,在音樂下向政府展示他們對政治議題的關注。一直是潮人聖地的109百貨,門外泛起一片年輕人對捍衞和平的呼喚。



■不少學生響應主辦團體呼籲,穿校服遊行。

高中生罕有動員示威

發起遊行的高中生團體「青年靈魂~我們為反對戰爭法案站起來」,早在上月中開始密集式於facebook、Twitter及免費通訊程式LINE動員,指遊行不只限於高中生參加,歡迎大家與不同年齡界別的親友一起前來,可以的話最好穿有校章的校服,認為「不得不監視政府……要在叫停修憲的社會訴求中,展現高中生重要的存在感」。

雖然尚未有資格投票,但不少參加者都認為作為高中生應多關心政治,亦有感在校園討論政治的機會甚少,遊行可以結識同道中人。有高中生坦言「雖然戰爭時尚未出世,但都學識戰爭歷史不應重演」、「就算課堂與興趣班再忙碌,為了守護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我們有必要發聲」;參與其中的大四生自嘲「今天像變了阿叔……真的可以依賴年輕一代,雖然政府不好,但社會還是有希望」;在旁打氣的八旬老翁細井先生說:「我的家園與學校都在空襲中被摧毀,憲法第九條是戰爭亡靈們的遺言,有年輕一代為我們加油感到很欣慰。」



■遊行隊伍擠滿澀谷街道,反對強推新安保。

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上月中強行在眾議院通過解禁集體自衞權的安保法案,曾觸發上萬人在國會外集會,前天澀谷遊行規模雖猶有不及,卻是罕有由高中生發起的大規模反政府活動。

日本在1960年爆發過安保鬥爭,企圖阻止美日修訂《安保條約》不果,卻迫使時任首相、現首相安倍晉三外公岸信介下台。

另外,日本傳媒報道,如新安保法獲通過,2016年日本防衞省預算將或首次突破5萬億日圓(3,120億港元),用於採購新型空中加油機及神盾艦。

日本《東京新聞》/共同社



■有學生領袖帶領學生叫口號,要求摒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