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騎術學校被丟空 馬癡接手為賺錢







曾經,香港人都追求馬照跑,舞照跳,馬對香港人非常重要。

說起馬,很多人都只會想起賽馬會,但原來上水古洞有間古宅楊園,竟是昔日的騎馬樂園,七十年代的三屆馬王祿怡,退役後便在這裡安享晚年。

當年古宅的主人,都與馬有密切關係。香港首位華人裁判官羅顯勝及其女兒羅凱倫,愛馬如命,羅凱倫於六九年在這裡成立了全港首間私人騎術學校,比馬會更早,她更在英國取得教練資格,親自培訓騎師,後來更成立香港騎術學會,即現時香港馬術總會前身。

羅氏父女辭世後,古宅人去樓空,騎術學校結束,學員紛紛轉去雙魚河賽馬會會所繼續學騎馬。

巧合的是,現在持有楊園的業主趙士端,亦是馬癡一名,他背景神秘,後生時做過騎師,後來轉行做建築及地產生意,外父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何世柱的爸爸,香港建造商會創會主席何耀光。現時每週仍然入馬場,是馬會遴選委員。

年過七十, 一頭銀髮的趙士端,行事低調,甚有性格,他向記者說自己記性不好,很多往事已經忘記,不想再提。

不過,這座荒涼的古宅背後,載滿了當年與馬有關的人與事,令人緬懷昔日馬照跑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