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沙士高危韓女遊走銅鑼灣 一度拒隔離 新沙士,



新沙士高危韓女遊走銅鑼灣 一度拒隔離



其他影片:>>






新沙士高危兩韓女 遊走銅鑼灣一度拒隔離

【新沙士殺到】

【本報訊】新沙士隨時殺入銅鑼灣。內地確診首宗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俗稱新沙士)的南韓男子上周由南韓經港到惠州,在航機上坐近患者的兩名南韓女子拒入住隔離營。衞生防護中心在韓國駐港領事館代表、入境處及警方協助下,鎖定她們於銅鑼灣伊利莎伯大廈出沒,昨午在該處帶走兩人強制隔離。據悉兩人無病徵。有傳染病專科醫生表示,若兩人是確診者並在社區流連約五日,有機會在社區傳播病毒。

記者:陳沛冰 劉柏麟

衞生防護中心前晚指已追蹤到全部29名與韓男同機、並坐於他前後兩行的密切接觸者;當中18人仍在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早表示,有16人已入住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14日,當局以電話聯絡餘下兩名南韓女子時,她們拒絕入住隔離營,根據法例,政府有權強制隔離她們。



■兩名韓籍女子與早前確診新沙士韓男屬密切接觸,昨午由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在銅鑼灣帶走,即送入隔離營。

未掌握兩女在港住所資料

他指,因新沙士潛伏期為2日至10多日,未能夠完全排除她們發病的可能性,令新沙士有在社區傳播風險。當局即聯絡韓國駐港領事館代表及入境處協助找尋她們。

據悉衞生防護中心其後要求警方協助尋人,下午約4時身穿全套保護衣人員於銅鑼灣伊利莎伯大廈帶走其中一名穿白衫長髮的韓女上小巴查問;之後另一名穿黑衫長髮的韓女逛街返回上址時被截獲,當時沒戴口罩。現場人員以英語詢問兩人是否韓國人,確認她們是新沙士病人密切接觸者。兩人帶同行李箱坐上當局安排的小巴,見傳媒的鎂光燈閃個不停,用衫遮面避鏡頭。下午5時許兩人被送到隔離營。

高永文昨晚表示,相信當初兩人拒入營是語言溝通問題,其後透過領事人員協助說服她們。兩人在營內會先接受醫學評估,檢查有否病徵,及在港期間接觸過的人。他沒回應政府有否發出隔離令。他又指未掌握到兩人具體在港住所資料,據他了解因兩人不想其居住地方受影響,或因而在朋友或某些人的家居住,昨午當局安排在街上某地方接走她們。當局昨晚未有回覆是否掌握兩人連日行蹤。

伊利莎伯大廈有27層,8樓以上是住宅。居於14樓的鍾小姐表示,該處一直多外國人出入;另一住客張小姐批評兩名韓女不負責任及沒公德心。兩韓女離去後大廈管理員清潔升降機。



醫生:或在社區傳播病毒

16名早前已入營者沒病徵,初步檢測對新沙士病毒呈陰性反應,但要繼續隔離。其中一名入營女子居於屯門富泰邨,其兄指胞妹曾遊韓,懷疑與確診患者同一班機,家人毋須家居隔離。另一入營母子居於旺角西洋菜北街,遊韓後與患者同一班機返港。

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表示,若兩名韓女確診感染新沙士,而又在社區流連約五日(26日來港),若有咳嗽或打噴嚏,或會在社區傳播病毒。他建議市民外出應帶酒精消毒液隨時消毒雙手,「見有人咳或者打噴嚏就行開啲」。昨在銅鑼灣逛街的市民多對有高危韓女拒隔離表驚訝,表示會注意個人衞生,防範中招。



■兩名韓女曾遊走銅鑼灣,傳染病醫生認為若她們感染新沙士,有機會在社區傳播病毒。鍾偉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