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Facebook倒米 離地官員唔識管理







政府新聞網的Facebook,近日因為負責官員寫了一句:「小編個同事Shirley辭職同老公環遊世界,小編真係好羨慕呀呀呀!!」,被全城網民鬧爆。該專頁現有五千七百個Likes,比起其他政府專頁,原來已算是受歡迎。

政府現管理超個二十個Facebook專頁,大部分都無乜人Like,效益成疑,例如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成立的「香港 - 亞洲創意之都」專頁,由一名二級貿易主任兼任管理,三年來累積的Likes僅僅過千,出帖猶如發新聞稿,無人Like亦無留言,不知何來推動創意。

另一個「精靈基本法」Facebook專頁,差不多每天都有更新,但內容與基本法風馬牛不相及,一時講吓攝影構圖,一時提吓世界舞蹈日,最後總會搭一句「即刻下載精靈《基本法》玩遊戲攞禮物喇」,同樣無人回應。

近日大受歡迎的「大嘥鬼」專頁,可算是外判的成功例子。專頁早前只得五千七百個Likes,上月發生TVB藝員掟蛋糕,大嘥鬼即時發帖諷刺抽水後,如今有一萬二千多個Likes,該專頁除環保署官員外,也有外判予朗思廣告有限公司負責。Like數大增,或者不止是Facebook管理員的功勞。「大嘥鬼」專頁不時以Sponsored 形式出現,正因為有付錢予Facebook谷人次。究竟納稅人的錢有幾多進貢Facebook,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竟然話「開設及管理Facebook的開支一般包括在部門的恆常開支內」,未能提供相關資料。

《100毛》創辦人林日曦批評,政府Facebook專頁的通病,是一味打官腔,不能引起網民的興趣:「它沒有想過一件事的切入點怎樣才容易引起人興趣,就像新聞稿。」他建議政府把管理Facebook專頁的工作外判出去,讓年輕人去做。

政府正力推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講就天下無敵,做落有無能力?單看廿幾個冷冷清清的政府Facebook專頁,相信大家心中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