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彩色派對塵爆 19歲子青恐毀容



台彩色派對塵爆 19歲子青恐毀容



其他影片:>>






台彩色派對塵爆近五百傷 19歲港女恐毀容

【黃兆康、何家達桃園直擊】

台灣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前晚彩色派對Color Play Asia粉塵爆燃,498人燒傷或嗆傷,包括5名香港少女,其中情況最嚴重的19歲留學生莫子青,全身65%皮膚燒傷,需插喉輔助呼吸,面部纏滿紗布,恐有毀容之虞,僅露出眼睛痛苦求助。事故「元凶」彩色粉末目前已被全台暫停用於公共活動,而初步調查顯示舞台右側玉米粉塵噴出後發生爆燃,不排除有人吸煙釀災。



■子青曾在fb貼出出席彩色派對前的相片。互聯網

在台灣元智大學中文系讀一年級的莫子青,現於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灼傷加護病房。她的系主任鍾雲鶯傍晚與另一名老師換上保護衣進去探望後,一直搖頭。鍾老師對《蘋果》記者表示,子青情況不太好,全身65%皮膚三度燒傷,面部、手腳都纏滿紗布,只露出已經紅腫的雙眼和需要插喉才能呼吸的鼻孔。



■爆炸起火時,舞台前的群眾爭相走避。

眼神示意身體很痛

子青父母昨午赴台,稱很擔心女兒狀況,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但飛機延誤,到昨晚10時許才匆匆趕到醫院。探完愛女離開病房時,莫母只說了一句:「(傷勢)好嚴重。」隨後便眼泛淚光,一直搖頭,在子青同學陪同下離開醫院。

子青多名元智大學的同學及室友亦到來為她加油,有同學探望她後嚎啕大哭,同學轉述指子青意識清醒,不停用眼神示意身體很痛,希望醫生能幫她多打止痛針,醫生則稱止痛針不能過量。院方稱她情況穩定,暫無生命危險。子青在學校很活躍,她原定考完試於周四(2日)回港過暑假,不料遇意外。有朋友在fb發起「大家一起為子青和可渝祈禱集氣!」群組為她和另一受傷同學打氣。



■子青母親探望愛女後不停搖頭,眼泛淚光。何家達攝

另外四名燒傷的香港女子屬好友,今次一起赴台旅遊。18歲的葉紀彤情況較重,仍在深切治療部;18歲的李宜霖一級燒傷已轉普通病房;18歲的陳曉妍五成皮膚燒傷,但程度較淺,意識清醒,其父稱正安排女兒盡快返港醫治。四人中較年長的周穎珊一級燒傷,詳情未明。本港入境處昨派出多人前往台灣,協助受傷港人及家屬,對於部份家庭想讓傷者盡快返港治療,入境處希望得到專業醫療評估再作決定。

一級燒傷涉表皮淺層,二級則觸及表皮層真皮層,有劇烈疼痛及灼熱感;第三級則觸及全層皮膚,皮膚乾硬呈焦黑色,細胞與神經皆遭破壞,需植皮。四級燒傷呈焦炭狀,深至肌肉骨骼都壞死,部份需截肢。本港皮膚科醫生史泰祖稱身體着火時首要拍熄火種,即使脫皮也要照拍,因表皮脫下將來會重生,但若讓火種燒至真皮層,「就永遠有疤痕」。除了五名港人,塵爆事故中另有兩名大陸學生,兩名日籍、一名馬來西亞籍、一名新加坡籍等九名外國傷者。



■部份傷者送院後,在醫院外接受治療。台灣《蘋果日報》

主持人曾在舞台吸煙

台檢方翻看事故現場拍攝的畫面發現,起火點是站在舞台對群眾的右前方開始引燃,後迅速蔓延,舞台西側粉塵疑似遇高熱燈光或吸煙明火引爆。當時現場粉塵濃度極高,舞台及兩側共安裝26支二氧化碳氣瓶炮管,用氣體推進噴灑粉末,人群中還埋伏數名「機槍手」隨機噴射氣體和粉末,群眾進場時也獲派粉塵包。場內沒有嚴格禁煙,有人甚至目擊主持人一度在台上吸煙。此次主辦單位玩色創意去年9月曾在高鐵台中站旁廣場舉辦彩色派對,大量彩色粟米澱粉導致當時一架空拍直升機故障迫降,造成五人輕傷。

台灣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指示未確保安全性前,禁止彩色粉末的公共活動。彩色粟米澱粉並非消防署認定的危險物品,但在明確規範禁止或管制使用之前,政府可以行政指導方式介入,禁止在遊樂區、公園、園道、廣場等公共場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