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危機觸發歐亞股災



希臘危機觸發歐亞股災



其他影片:>>






【歐亞股災】阿爺晒冷托市 萬億養老金准買股票

【本報訊】人民銀行放水但A股不領情,中央焗推絕招救市!人行上周六宣佈減息兼降準,雙管齊下放水救市,但在大量孖展和場外配資斬倉潮下,加上希臘債務危機再升溫,滬綜指昨曾再暴跌近8%,拖累恒指一度挫近千點,並觸發環球股市全線見紅。中國財政部昨晚突公佈內地爭議多時的養老金入市方案,推動過萬億元養老金托市,釜底抽薪救市。

記者︰黃尹華 伍詠雯 林靜

財政部昨晚公佈《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首次建議養老金可投資股市,比例不能高於資產淨值的30%。根據官方數據,去年底內地養老金規模達3.18萬億元人民幣,如按30%比例計算,最多有過萬億元資金投入股市。內地對此方案曾有諸多爭議,不少民眾反對以養老金托市,亦可反映當局救市心切。消息一出,本港夜期即時止跌回升,截至昨晚10時30分報25971點,升51點,在新加坡掛牌、反映中資股表現的富時A50期貨更反彈1%。



港股最多跌逾千點

人行上周六急速放水,托市效果僅曇花一現。滬綜指昨高開2.3%後迅速轉跌,其後越跌越多。由於每日中午1時為場外配資要求補孖展的最後時限,昨日午後復市半小時,即出現恐慌性拋售,滬綜指一度勁插逾7.5%,連環跌穿4000及3900點大關,低見3875點。中證監在1時47分緊急發佈微博,指孖展斬倉規模很小,風險仍然可控,場外配資近兩日斬倉規模亦僅40億元,更表明孖展規模仍有增長空間,一度令跌幅收窄至0.5%,但尾市仍撐不住,全日跌139點或3.33%,收報4053點;深成指則跌832點或5.78%,收報13566點,分別較兩周前高位跌21.5%和25%,全日兩市成交1.53萬億元。

港股受內地股市拖累之餘同時受希臘危機影響,恒指昨低開逾百點後即失控下瀉,午後跌幅一度擴大至1046點或3.9%、至25617點才稍見喘定,收市報25966點,大跌696點或2.6%;H股指數瀉393點或3%,報12694點,創業板指數更瘋狂下瀉6.4%,全日主板成交額1,861億元,為約一個月來最高,當中沽空佔11.5%。港股昨日表現較A股硬淨,皆因港股今年升幅遜A股,市盈率亦較A股便宜。

大市急挫下市場一片狼藉,近2,000隻上市股份中,僅約100隻股份錄升幅,逾60隻股份創一年最低價,為3個月來最多;另外,全日多達223隻牛證打靶(強制收回),但有輪證發行商指散戶昨在低位狂買牛證,有牛證更全部沽清。

本報記者昨到中環一間證券行直擊,當恒指跌幅擴大至逾千點時,剛食完午飯的經紀與散戶埋位後未來得及反應。部份經紀起哄,緊盯報價機,「真係六絕,個市(發生)乜嘢事!」下午2點後,經紀枱頭電話越響越頻密,較早市有更多客戶落盤沽貨。



經紀:僅兩成客戶撈底

經紀林小組稱:「股民預期個市會跌,原本估跌300、400點,冇諗過跌成千點。」她指近八成客戶昨日沽貨,僅一至兩成客戶撈底。但她看好A股牛市未完,寄望7月翻身。散戶李太保持冷靜,不買不沽,「希望個市一次過跌,唔好逐少咁跌」。相對中國大媽瘋狂掟貨,本港散戶仍算冷靜。

外圍方面,希臘昨日實施資本管制,加深市場對該國可能脫離歐元區的憂慮,觸發全球爆發小股災。歐洲股市為中港跌市接力,法國和德國股市曾跌逾4%,葡萄牙、西班牙及意大利等歐豬國曾下跌4.9%至5.8%,美股道指早段亦曾跌169點。雖然希臘股市停市,在美國交易的希臘股市ETF昨曾瀉15%。

面對希臘債務違約在即,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昨未如歐盟官員預告拋出最新方案,僅在死線前夕呼籲希臘民眾在周日的公投支持國際債權人方案,以表示「希臘想留在歐元區和歐盟」,似意味債權人不會在公投前令希臘正式債務違約,公投通過後會有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