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晴邨 4水辦鉛超標



啟晴邨 4水辦鉛超標



其他影片:>>






房署敢認啟晴邨「鉛水醜聞」唔敢開承辦商名?

【鉛水恐慌】

【本報訊】含鉛食水殺入啟德啟晴邨!房屋署昨公佈,連日抽查啟晴邨79個食水樣本,發現四個公屋家庭的食水含鉛量超出世衞標準,有樣本超標1.3倍。啟晴邨總承建商是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過去10年承接最少11個公屋及居屋建築工程,包括沙田水泉澳邨及荃灣尚翠苑。有公屋團體質疑,鉛水醜聞只是冰山一角,憂中國建築承建的其他公屋單位食水也隨時「中招」。

記者:譚靜雯 潘柏林 林偉聰 李詠希

啟晴邨食水含鉛量超標,邨內居民昨人心惶惶,紛紛搶購樽裝水,並斥房署隱瞞。居民鄭太直言食水「含鉛好恐怖」,透露早前飲水已覺得有漂白水味道。她指政府「信唔過」,為了9歲女兒健康着想,自費近5,000元購買濾水器。洪先生就擔心小朋友飲用含鉛食水會影響健康,已改用礦泉水開奶。啟晴邨入伙約兩年,共六座,逾5,000戶。



【瘋搶超市樽裝水】

■啟晴邨居民到邨內超市搶購樽裝水,貨架上的存貨所餘無幾。王子俊攝

房署向部份居民派樽裝水

民主黨早前抽查啟晴邨食水樣本,發現含鉛量超標,房署其後再化驗,聲言無發現水辦超出世衞標準,更在啟晴邨大廈大堂貼出告示指食水無問題。

但房屋署昨傍晚突召開記者會,指分四批抽驗啟晴邨共79個食水樣本,水辦分別來自住宅單位、9月將開學的港青基信幼稚園及公共設施等。最新結果發現,四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每公升10微克的世衞標準,其中一個每公升水驗出含鉛23微克,超標1.3倍。

房屋署長應耀康稱已通知四個水辦含鉛量超標的單位住戶,正追查原因。他又指日前在啟晴邨兩個水喉駁位發現有含鉛的燒焊物,違反水務條例及建造合約要求,已責成承辦商盡快提交解決方案,如發現焊料含鉛,須為受影響單位更換水喉。記者多次追問應耀康哪一幢大廈、樓層驗出含鉛食水、負責承辦商的名稱、曾承接多少項房署工程,他均稱無資料,或「驚講錯」拒回應。

衞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程卓端建議,6歲以下小童、嬰兒、懷孕或餵哺母乳的家庭,應暫時避免飲用食水,如居民擔心,可開水喉等兩分鐘才使用,「唔係長期飲就冇問題」。房署昨晚向該批人士派發樽裝水,每人每天三公升,直至問題解決。而其他居民若需要樽裝水,署方會酌情處理。至於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的住戶,如有需要,當局會安排他們到醫院驗血。

與房署一起出席記者會的醫管局顧問醫生王紹明稱,鉛屬於重金屬,如果大量積聚會導致貧血、血壓升高及腎臟、腦神經損傷。但他稱,按房署驗出的含量,正常飲用下急性中毒的風險極低,呼籲住戶「唔需要太擔心」。

鉛水醜聞引起全港公屋居民大恐慌,房署指啟晴邨總承建商為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蘋果》向該公司查詢,職員指仍在了解事件。翻查紀錄,中國建築過去10年曾承辦最少11個公屋及居屋建築工程,包括沙田水泉澳邨、荃灣尚翠苑及青衣青俊苑,也參建不少私人屋苑。



促安排水車提供潔淨食水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擔心,鉛水醜聞只是冰山一角,「呢個總承辦商做咁多房署地盤,會唔會啟晴出事後其他公屋、居屋都有機會出事?」他又指署方目前只為嬰兒、孕婦或餵哺母乳的家庭準備樽裝水,「其他居民點算?」他要求房署盡快安排水車,方便居民使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房署做法不負責任,質疑政府忽視未被抽驗住戶的安全。她認為當局應仔細檢查邨內每戶食水含鉛量,並在啟晴邨設置無鉛水車,為居民提供潔淨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