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鉛超標小孩做智力評估 8童發展遲緩



血鉛超標小孩做智力評估 8童發展遲緩



其他影片:>>






血鉛超標8童發展遲緩 訓練追返冇事?

【鉛水恐慌】

【本報訊】正當政府多番強調鉛水對居民健康影響不大,衞生署昨為23名6歲以下血鉛超標的小童進行發展評估,發現3名男童出現發展遲緩,另5名小童有輕微遲緩,需要再覆核;8童佔是次評估人數逾三成。當中3名發展遲緩小童,全部來自啟晴邨,包括血鉛超標最多的11個月大男嬰,以及兩名血鉛讀數分別為5.45及5.88的3歲小童。衞生署表示,暫未能確定小童發展遲緩與食水有關。昨日再有啟晴邨及葵聯邨居民往醫院抽血驗含鉛量。 

記者:伍雅謙 鍾雅宜

昨日有23名分別為16男7女的6歲以下小童,獲衞生署安排到中九龍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接受發展評估,當中年紀最小僅5個月大,評估項目包括體能、溝通、認知及情緒等。當中3名小童有發展遲緩症狀,包括血鉛讀數14.18、目前超標最多的啟晴邨11個月大男嬰,以及兩名3歲小童,3人均非由母乳餵哺,分別在語言、溝通及認知上出現發展遲緩;另5名血鉛水平為5.24至9.83的小童,出現輕微遲緩症狀,需再覆核;至於其餘15名小童屬正常水平,血鉛水平介乎5.07至10.46,只需由母嬰健康院或學生健康服務中心跟進。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試服務兒科顧問醫生李敏尤表示,當局會為3名發展遲緩小童繼續評估,並安排學習訓練,強調暫未能確定發展遲緩與鉛水有關,又指按一般人口,也有約一成小童會出現發展遲緩。23名進行評估的小孩,一人居於葵聯邨,其餘為啟晴邨居民。



■早前被驗出食水含鉛量超標的葵聯邨,居民昨往瑪嘉烈醫院驗血。李家皓攝



當局強調未必與鉛水有關

中毒諮詢中心總監劉飛龍就指,署方正搜集接觸鉛以外的其他因素,才能確定是否與鉛水有關,又提醒可排走體內金屬的螯合治療,是以藥物排走體內的礦物質,有研究顯示接受治療的小童會較矮小,而一般發展遲緩問題,只要不再接觸鉛,一般可以「追得番」。

兒科專科醫生謝鴻興稱,發展遲緩是指未能跟上正常進度的小童,譬如6歲大嬰兒應該懂得安坐,但8個月大仍未懂得,「咁起步就遲咗啲」。



提供訓練可追上正常進度

謝指發展遲緩除與先天基因有關外,食水含鉛也可是原因之一,一般會視乎個別情況,提供相應訓練如肌肉及社交等,以追上進度,大部份發展遲緩小童與體能有關,只有小部份屬智力問題。

昨陪同3歲半兒子進行評估的曾女士,顯得憂心忡忡,她指兒子血鉛水平輕微超標,擔心影響腦部發展。居於啟晴邨賞晴樓的施太透露,醫生主要與10個月大的女兒玩玩具,觀察其反應及了解飲食習慣,雖然女兒獲初步評估為正常,但仍未能安心,待3個月後再驗血才作打算,又認為成人也應一併驗血。

民主黨黃碧雲對結果表示憂慮,要求政府盡快為其他血鉛超標的小童進行評估,並要成立專家小組,長期跟進及支援受鉛水影響的小童。她又批評衞生署不應低估血鉛對小童智力發展的影響,因為有美國研究指出,即使小童血液含鉛量僅逾衞生署每100毫升含5微克的安全界線,智能也足以受到明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