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襲也門叛軍 沙地誤炸發電廠宿舍



空襲也門叛軍 沙地誤炸發電廠宿舍



其他影片:>>






空襲也門叛軍誤炸宿舍 沙地聯軍炸死120平民

沙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上周五晚在也門塔伊茲省(Taizz)城市莫卡(Mokha),向什葉派叛軍胡塞武裝部隊(Houthis)展開空襲,其間誤炸一間發電廠的員工宿舍,釀成至少120人死亡,是聯軍自3月在也門進行軍事行動以來,殺死最多平民的攻擊。聯軍事後宣佈昨日開始5日人道停火,但胡塞武裝部隊拒絕。

現場目擊者指,發電廠員工宿舍遭空襲後,部份樓房夷為平地,現場爆發火警,多名小孩、長者及婦女死者的屍體被焚燒殆盡;有死者炸至分屍,翌日才被集體埋葬;也有牧場被擊中,人禽死傷枕藉,血流成泊。胡塞部隊控制的馬西拉電視台指,死者中至少有8名婦女。



■沙地為首的阿拉伯聯軍空襲也門,一再造成平民傷亡,這名薩那男童臉、手、身體多處受傷,躺在醫院休息,木無表情。路透社

缺藥缺醫護 人道停火5日

「無國界醫生」也門項目總管布塞爾指,時值開齋節假期,不少工人的家屬前來探親,令死傷更慘重。另外,當地醫院在數周前已因藥物及醫護人員不足而關閉,傷者須轉送往180公里外城市荷台達的醫院,部份人在送院途中傷重不治。

在空襲後數小時,聯軍宣佈由昨日起,展開一連五日的人道停火,但沙地阿拉伯官員未為悲劇發表任何回應。沙地國營電視台指,聯軍是在也門流亡沙地的總統哈迪要求下停火,但胡塞武裝部隊已拒絕。有也門安全部官員匿名透露,被炸宿舍距離胡塞部隊最近的駐軍至少5公里,而事發時聯軍軍機向附近的胡塞部隊發動了十多次空襲,其中四次炸中民居。



■空襲將莫卡部份樓房夷為平地,現場一片頹垣敗瓦。



■救援人員摸黑搜救死傷者。

4次炸中民居 被斥行動沒用

另一名軍官指,聯軍當時使用了錯誤的座標,但否認座標是由地區內的任何國家提供,已要求聯軍向也門政府報通死傷數字。胡塞部長領袖沙米批評聯軍的空襲是「醜陋的罪行及明目張膽地違反人權」。

空襲在翌日仍然持續,沙地空軍在西北部哈傑省使用了集束彈(cluster bomb)攻擊目標,另外,阿姆蘭、焦夫等省分亦受到轟炸。

也門內戰始於叛軍胡塞部隊,聯同效忠前總統薩利赫的軍隊,與支持流亡總統哈迪的部隊持續作戰。聯合國表示,沙地聯軍自3月空襲也門以來,已造成1,693名平民死亡及3,829人受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達納接受伊朗電視台Press TV訪問,批評聯軍的空襲行動毫無建樹,導致約5,000人枉死。

美聯社/英國《衞報》



■也門首都薩那早前亦遭遇沙地空襲,房屋炸至東歪西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