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為90後懷着當兵夢 失聯消防員「只能等DNA檢測」



多為90後懷着當兵夢 失聯消防員「只能等DNA檢測」



其他影片:>>






【天津大爆炸】山埃濃度超標27倍 傳倉庫揸fit人被捕

【天津大爆炸】

天津大爆炸中犧牲或失聯的消防員多為90後,無論是編內還是編外,他們都懷着當兵夢,對「消防員」身份抱有強烈榮譽感。天津當局正啟動追認遇難消防人員為烈士的評定工作。昨日天津大爆炸遇難者人數上升為114人,已確認身份54人,其中正規消防員16人,天津港消防人員23人,民警5人,其他10人。

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隊四大隊的張夢雨(20歲)來自河北唐山,第一批出動救火後失聯至今,表弟張帥華已經在醫院找了整整五天:「現在沒有答覆,只能等,等DNA檢測。」兩表兄弟從小玩到大,父母都是農民,養了幾頭羊和驢,讀到初中,家裏經濟條件不好,就出來工作了。2012年9月,經朋友介紹,17歲的張夢雨帶着16歲的張帥華一同到天津港做消防員,收入和其他工差不多,主要是喜歡消防員三個字,張帥華說:「男孩都有點當兵的夢。剛來第一個月1,000元(人民幣.下同),第二個月2,200元,然後半年一年漲。做滿兩年漲到了3,500元。住宿舍,有食堂。有關於救火、體能,器材使用等前期訓練,還有各種消防演習,包括如何處理化學物質。」



■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隊多是90後青年,失蹤的張夢雨(右三)17歲起便在此工作。

怕兒子燒到認不出

張帥華6月1日辭職,回鄉正式入伍當兵,結果聽說表哥出事,入伍測試也來不及做,就來了這邊醫院等消息。「我們一直都是以消防自居的,被分編制內外接受不了。昨李克強總理也說了英雄不分編制,我們感覺特別欣慰,現在唯一擔憂就是人怎樣了在哪裏。」

同樣仍在等待還有四大隊雷馳(20歲)的母親張宜碧。「我相信兒子肯定在哪個醫院,怕他是燒到認不出來。我在等,等DNA出來後就知道了。」雷馳是張的獨生子,初中畢業後從老家四川遂寧到天津與在此打工的母親一同生活:「讀完高中,我叫他再讀他不想讀書了。工作也不很穩定,看到電視上消防員,他也想當消防員。去年10月中開始上班,做這個工作從開始就很喜歡。之前人說我兒子他們是編外,昨下午總理說完了心裏稍為放心了,一視同仁。後悔肯定不後悔,兒子喜歡我不會後悔。」



■雷馳的母親手持失蹤兒子的照片,失聲痛哭。美聯社



■20歲的朱君(右)經DNA比對,確認死亡。

五大隊隊員朱君(20歲)終於有了下落,朱君的女友昨告訴《蘋果》:「已經找到了。昨天下午收到通知找到了。人都走了,還有甚麽好說的。」經過DNA比對,確認了朱君的遺體,女友希望幻滅,傷心離開天津回老家了。而同隊賈乃源(18歲)的女友小婕還在等待愛人的消息,她告訴《蘋果》:「不知為甚麽我就一直堅信他會回來的。」

四大隊還有一名負責後勤的女消防員張素梅(25歲)確認喪生,事發時她身處的家屬房被炸空。

天津當局目前正啟動追認遇難消防人員為烈士的評定工作。一旦被認定為烈士,將發放撫恤金和烈士褒揚金。犧牲的19歲消防員寧宇母親來到他生前宿舍,將頭埋在兒子的被鋪中失聲痛哭……



■殉職19歲消防官兵寧宇的母親,來到兒子的床鋪前難忍淚水。

生化兵披露金屬鈉遇水引發

騰訊財經引述一位中國核生化救援部隊的士兵透露,爆炸原因基本確認是因倉庫內金屬鈉遇水後引發爆炸,目前爆炸前着火原因仍不明。此前倖存消防員也提到稱當晚發現火情滅火,一車水用完之後返回取水時爆炸發生。

《蘋果》記者/騰訊網

天津爆炸最新傷亡情況

‧死亡:114人

 其中包括正規消防員16人、天津港消防員29人、警員7人,其他人員10人;另未確定身份52人

‧失蹤:70人

 其中包括正規消防員8人、天津港消防員56人、警員6人

‧留醫傷者:698人

 其中20人危殆、37人嚴重

資料來源:天津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