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政改時代新變局 京官來港密晤民主黨 民主黨,



後政改時代新變局 京官來港密晤民主黨



其他影片:>>






京官秘密來港 同民主黨傾啲乜

【本報訊】政改方案否決後,中央一直未有動作重建與泛民關係,直到前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在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鋪路下,突秘密南下來港,與民主黨領導層會面。有份出席會面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他們向馮反映社會撕裂問題以及對特首梁振英施政不滿。有民主黨中常委不滿黨高層「先斬後奏」,未有事先討論,但也有泛民立會議員認同溝通,希望最終說服中央撤回人大8.31決定。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今次民主黨與馮巍見面,事前做足保密工夫,直到昨日中午民主黨發稿,稱晚上中委會後見記者,交代與中央溝通事宜,事件才曝光。劉慧卿在記者會上稱,早於今年6月政改表決前,梁愛詩接受她的網台節目訪問時,已轉達馮巍希望會晤一事,但因北京對政改寸步不讓,故拒絕安排。

到今年7月底政改否決後,梁再轉達馮見面要求,考慮到民主黨支持溝通的立場,答應與馮見面,雙方前日在中環和記大廈潮庭包房,午膳2個半小時,由劉慧卿宴請。民主黨除劉慧卿外,該黨副主席尹兆堅、羅健熙、總幹事林卓廷,以及立會議員胡志偉都有出席,而馮則帶同兩名人員赴會。



■民主黨昨開記招交代前日與港澳辦官員會面詳情。黎樹雄攝

劉慧卿否認密室談判

劉慧卿不引述馮巍說話,她要求馮向中央反映香港撕裂問題嚴重,「中央欽點嘅人搞到香港咁大問題,中央係要知道香港嘅民憤」,希望中央與其他泛民主派溝通;尹兆堅就強烈批評梁振英施政,覺得中央必須盡快撥亂反正;羅健熙希望中央明白港人對一國兩制受破壞感到憤怒;林卓廷主要表達不滿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準,又擔心香港貪污問題惡化。劉慧卿又特別提到,香港主流並不支持港獨,希望中央多與各方人士接觸聽意見。

對於會面有何成果,劉慧卿直言「唔敢講有乜共識」,但希望馮向北京反映民主黨意見,並強調今次會面絕非密室談判,表明若有人以此抹黑、打擊民主黨區議會選情,「(民主黨)一定迎頭痛擊」。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持較正面態度,稱若京官與泛民會面可以「撥亂反正,出現新局面,糾正番佢哋8.31人大常委落閘嘅誤判,我覺得係一件好事」。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亦樂見京官與泛民溝通,但不能過早判斷會面是否代表北京不會在後政改時期,孤立和打擊反對人大8.31決定的政黨。

工聯會黃國健也指會面是好事,有助雙方打破政改否決後冰封的關係,取態也並非如其他泛民政黨般過激或搖擺不定。

中常委批評先斬後奏

不過,民主黨中常委區諾軒批評今次黨高層見京官是「先斬後奏」、「不合乎黨內民主」,認為在區選前見面,統戰、分化的含意明顯。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北京安排馮巍來港見民主黨,必然經過深思熟慮,計算過政治效果。但他認為是否代表與民主黨關係解凍,仍屬言之尚早,不排除中央此舉是要在區議會選舉前,營造輕鬆氣氛,以免有更多人將選票投向泛民。有泛民也認為,若然社會矛盾升溫,難保區選時泛民得票會上升,所以不排除今次會面,中央旨在緩和社會矛盾,減輕建制在區選可能面對的壓力。

馮巍簡歷

現 職: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黨組成員

學 歷:

曾就讀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北京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獲法學學士、碩士學位

履 歷:

‧歷任解放軍軍事法院法官、解放軍駐港部隊法律處處長兼新聞發言人、駐港部隊首席法律顧問、中央軍委法制局正師職法律草擬員等,並晉升至大校軍銜(已退役)

‧退役後任香港中聯辦研究部副部長、法律部部長等職

‧2013年6月任命為國務院港澳辦黨組成員

‧2014年7月任命為港澳辦副主任,躋身副部級行列

‧馮巍現時是港澳辦四名領導之一,排名在主任王光亞、副主任王志民、周波之後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港澳辦網頁

各界評與馮巍會面

民主黨中常委區諾軒:

「喺見面後先突然被知會於今(昨)晚中委會交代事件係先斬後奏,不合乎黨內民主。」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

「(若京官與泛民會面可以)撥亂反正,糾正番佢哋8.31人大常委落閘嘅誤判,我覺得係一件好事。」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

「作為民主派嘅政黨,咁樣同中央會面而事前冇諮詢黨內嘅話,會引嚟批評其實會面內容係啲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