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辭悼死者 日皇籲反省二戰暗批安倍



致辭悼死者 日皇籲反省二戰暗批安倍



其他影片:>>






日皇:深切反省二戰 暗批安倍淡化歷史

【戰後70年】

該拋開戰爭包袱,還是繼續從歷史中反省?昨天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70周年,日皇明仁首次在二戰死難者悼念儀式致辭中,表示從戰爭「深切反省」,被視為暗批首相安倍晉三淡化歷史。而試圖在70年談話中為下一代拋開戰爭包袱的安倍,昨天雖沒參拜靖國神社,卻獻上祭祀費,惹中國與南韓不滿。

終戰70年悼念儀式,昨天正午於東京日本武道館舉行,明仁伉儷、安倍晉三、以及二戰死難者家屬等全場6,000多人,先默哀一分鐘。



■日皇明仁夫婦昨日出席東京日本武道館的追悼儀式。路透社

安倍獻拜靖國祭祀費

明仁致辭時指,在國民堅定不懈的努力,以及「在殷盼和平存續的國民意識支持下」,國家得以從戰後荒涼發展至今,「每當回顧國民在這段長時間以來的珍貴步伐」,不禁感慨良多,祝願國家「從先前大戰深切反省的同時」,能避免重蹈戰爭的禍害。

以上三句直述句,都是今年致辭新添的內容,其中「深切反省」一句,雖然明仁在1992年訪華、以及1994年設宴款待時任南韓總統金泳三時都說過,卻是首次在追悼儀式上發表。日本媒體廣泛關注,認為明仁特別加入回顧日本戰後路線的篇幅,是天皇致辭內容自2001年起基本不變以來,最顯著的改動。路透社指在安倍有淡化歷史的傾向下,明仁之言被視為是含蓄的批評。亦有日媒分析指明仁堅定表達出和平憲法下,國民希望日本永不發動戰爭的意願,但同時凸顯對和平傳承有擔憂。

前一日安倍晉三在戰後70年談話並無直接道歉,更認為日本新一代不應背負為戰爭致歉的包袱。安倍昨天並無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卻派代表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獻上祭祀費,三名內閣女閣員、出任復興廳政務次官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次子小泉進次郎,以及約70名國會議員昨亦到了神社參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堅決反對及強烈不滿」,南韓外交部亦予以譴責。



■右翼團體的成員手持國旗步行往靖國神社,悼念戰爭死難者。路透社

日44%受訪者肯定安倍談話

中韓亦繼續鞭撻「安倍談話」,新華社前晚深夜發出多篇評論文章,批評談話「混淆視聽」、「遮遮掩掩缺乏誠意」;《環球時報》認為不致於令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但亦改善不了中日關係。南韓總統朴槿惠昨天在光復70周年慶祝儀式上,指談話「有不少令人感到遺憾的部份」。

美國和菲律賓卻歡迎談話內容,菲外長羅薩里奧指菲日兩國戰後至今已建立了「堅固友誼」。共同社民調顯示,日本有44.2%受訪者肯定「安倍談話」,多於不肯定的37%。

日本放送協會/《東京新聞》/《每日新聞》/共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