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對炸傷南韓兵表遺憾 會談達協議 兩韓闢溝通路徑



北韓對炸傷南韓兵表遺憾 會談達協議 兩韓闢溝通路徑



其他影片:>>






兩韓四個小生握握手 北韓話唔再辣火頭

朝鮮半島持續多日劍拔弩張的緊張局勢,隨着兩韓經過逾40小時馬拉松談判、於昨日凌晨達成六點協議後,終於告一段落。南韓昨日中午隨即停止反平壤廣播,北韓亦同時解除準戰時狀態。學者讚揚協議具有重大意義,闢劃了溝通路徑,為兩韓重建關係打開了缺口。

全球高度關注的兩韓會談,昨日凌晨零時55分結束。南韓談判代表、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之後召開記者會,宣佈六點協議內容,當中,第二、第三及第四點重點處理近日危機,包括北韓就有南韓士兵在非軍事區被地雷炸傷表示遺憾,南韓同意昨日中午終止反平壤廣播,北韓亦解除準戰時狀態。

北韓昨午已經解除準戰時狀態,早前離開基地、動向未明的約50艘北韓潛艇,據報正返回基地。有指北韓潛艇最多只能下潛3日,之後必須上水補充氧氣,再加上颱風「天鵝」逼近,或導致北韓潛艇提前回港。

至於協議中的第一、第五及第六點則提及兩韓關係中、長期發展,特別是第一點提到兩韓將盡早在首爾或平壤舉行政府實務會議,未來在多領域展開對話。雙方並同意,在下月中秋節期間舉行兩韓離散家庭團聚活動。中美對兩韓達成協議表示歡迎。



■南韓代表金寬鎮(右前)、洪容杓(右後),與北韓代表黃炳誓(左前)、金養建(左後)談判43小時終達成協議。美聯社

朴槿惠盼互信解決問題

雖然南韓公告僅稱北韓就地雷挑釁表示遺憾,亦無表明事件的責任,但金寬鎮在記者會指出,北韓通過談判作出道歉,並承諾不再發生類似挑釁。北韓道歉及承諾不再發生類似挑釁是南韓總統朴槿惠訂出的談判雙底線。她昨希望北韓的遺憾能為兩韓今後互信解決問題帶來新契機。

南韓傳媒分析認為,今次是朴槿惠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間接談判」,而朴槿惠表現強硬態度收到成效,展示她要結束「北韓挑釁、製造危機、南韓補償、北韓再挑釁」惡性循環的決定。

不過,北韓談判代表、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仍口硬,他昨午強調,北韓表示遺憾不代表承認責任,認為南韓在此事上得到「很大教訓」,就是不應揑造事件挑釁北韓,推高地區緊張,令朝鮮半島瀕臨戰事邊緣。不過,他亦釋出善意,希望協議締造機會,改善兩韓關係。

兩韓「馬拉松」談判困難不少。南韓《朝鮮日報》報道,北韓代表在會談中一度似乎同意聲明字眼,但又突然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令會談被迫繼續。

首爾延世大學東亞研究助理教授道德里指出,兩韓都作了妥協:「南韓得不到北韓的道歉,但他們得到北韓的遺憾,他們可以把它說成是道歉。」他認為,兩韓達成協議,有重大意義,目前最重要的維持溝通途徑,重啟兩韓關係。

華盛頓美國企業研究院專家埃伯施塔特卻認為,兩韓馬拉松會談反映出北韓仍然支配控制整個談判;美國塔夫茨大學韓國專家李成允亦指,兩韓協議顯示南韓需要北韓的政治合作,多於北韓需要南韓。「國際危機分析組織」北韓專家平克斯頓甚至認為,金正恩挑釁技巧純熟:「在某方面,我認為比他父親金正日,金正恩是更強勢的獨裁者。」

韓聯社/路透社/美聯社

六點協議內容

1)為改善雙邊關係,兩韓將盡早在首爾或平壤舉行政府間務實會談,今後在多領域開展對話與磋商

2)北韓對最近在軍事分界線非軍事區發生的地雷爆炸導致南韓官兵受傷,表示遺憾

3)若不發生非正常事件,南韓將從8月25日12時起,停止在軍事分界線附近實施對北韓擴音喊話

4)北韓決定解除「準戰時狀態」

5)兩韓商定,今年中秋節期間舉行離散家庭團聚活動,並在日後繼續舉行團聚活動。雙方將於9月召開兩韓紅十字會工作會議



6)兩韓商定在多個領域積極開展民間交流

中央社



兩韓危機時序表

04/08

兩名南韓士兵在兩韓非軍事區踏中地雷,導致殘廢;聯合國調查後,相信是北韓最近埋下的



10/08

南韓確認地雷屬北韓的「木盒地雷」,恢復在邊界用揚聲器作反平壤廣播

17/08

南韓與美國開始為期12日的聯合軍演



20/08

北韓兩次向南韓邊境開炮,警告南韓須於48小時內停止反平壤廣播;南韓發射數十炮還擊

21/08

金正恩宣佈北韓進入「戰時狀態」,並調動導彈到邊境;南韓進入「珍島犬一級」最高戒備

22/08

兩韓派出高層官員在板門店舉行會談,第一輪談判持續10小時,未有共識

23-24/08

兩韓開始第二輪談判,北韓調動韓戰後最大規模的海陸兵力

25/08

歷時33小時的第二輪談判結束,雙方達成六項協議,危機化解

《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