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前 反擊中國黑客美擬制裁華公司



習近平訪美前 反擊中國黑客美擬制裁華公司



其他影片:>>






對中國黑客忍無可忍 美擬制裁華公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下旬訪美前,黑客問題再成中美關係磨擦熱點。美國《華盛頓郵報》昨指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認為中國政府黑客猖獗,正準備向得益於竊取美國商貿秘密的中國公司和個人,實施制裁,最快兩周內拍板。有官員稱他們已忍無可忍,所以不惜在習近平首次國是訪問美國的敏感時刻,決定制裁。

美國《華郵》引述美多名官員,指部份官員對制裁一事原本取態審慎,恐引起不必要的磨擦,但現在眾官都傾向制裁,國家安全機關和財政部官員尤其積極。一名官員說:「老實說,我相信白宮會說:『人家國家元首在這裏時不要制裁吧』,決定或會押後數日,但我相信整個決定的方向不會轉變。」



■美國指控中國黑客偷取美國核電廠設計。

「我們已忍無可忍」

另一官員指制裁將發出兩個訊息:「既顯示政府將就經濟間諜問題作反擊,亦發出全力支持私營部門的訊息。這是向中國說,我們已忍無可忍。」

官員指中國不是唯一入侵別國電腦網絡、偷商貿秘密來幫助本國經濟的國家,卻是最活躍的一個。去年經濟間諜案大升53%,多數是中國做的,從核電廠設計、搜索引擎源碼到能源公司的談判底線都偷。

總統奧巴馬今年4月簽署行政命令,授權財長在諮詢司法部長和國務卿後,對與網絡襲擊和網絡經濟間諜有關的海外公司、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包括凍結資產和禁止商業交易。制裁對象須滿足以下四項條件的其中一項:襲擊電網等關鍵基建;干涉主要電腦網絡;竊取知識產權或商貿秘密;從竊密受益。醞釀中制裁將是首次行使這權力。

報道指,尚未清楚將被制裁的公司和個人數目,但有官員指受制裁的將是中國大型跨國公司。分析指跨國公司如遭美國制裁,其他主要國家金融機構亦不會跟他們做生意,營運將非常困難,但政府將受壓要公開有關證據。官員指司法部過去一年已準備起訴有關公司和個人,制裁時將同時起訴作配合,又指制裁可能不限於中國公司和個人。

美去年5月起訴解放軍五名黑客經濟間諜罪,指他們入侵美國鋼鐵和其他公司網絡。白宮前網絡官員納克(Rob Knake)認為,那次起訴已很強硬,這次制裁更強硬,將「迫使中國選擇當一個被排斥國家,還是領導世界的國家之一」。



■中國解放軍被美國認定有份經網絡盜取美國機密。

黑客料是峯會議題之一

官員指政府的目標是要為經濟間諜行為加上代價,包括雙邊關係的代價,除制裁外亦在外交、執法、軍事和情報各方面施壓。黑客問題料是習近平與奧巴馬峯會主要議題之一。美國官員早前指逾2,200萬新舊公務員和家屬個人資料被竊,中國黑客嫌疑最大。《華郵》指事件屬情報而非經濟間諜範疇,制裁並非為報復此事,但事件令官員決心對經濟間諜問題採取堅決行動。白宮接受傳媒查詢時,拒絕評論個別制裁,只一般地表示政府以全面策略對付黑客,正評估所有選項。

美國《華盛頓郵報》/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