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online】毛巾枕緊貼頸椎弧度有助紓緩痛症 _.,

都市人常用電腦及手機,易出現頸梗膊痛等低頭族典型不適,以為睡一覺可紓緩痛症,醒來卻發現痛楚仍在,連疲勞也沒有消除,問題可能出自枕頭,日本人近年流行將毛巾捲起,墊在頸後當枕頭用,認為能降低頸項椎間盤壓力,消除肩頸僵硬,更對頸椎有矯正作用。本港脊醫則表示,毛巾枕更能貼近使用者頸椎的生理弧度,能讓人躺下時肩頸肌肉完全放鬆,對頸痛患者確為合適,但矯正頸椎則未有醫學證據。記者:嚴敏慧註冊脊醫王漢榮表示,低頭 ...


都市人常用電腦及手機,易出現頸梗膊痛等低頭族典型不適,以為睡一覺可紓緩痛症,醒來卻發現痛楚仍在,連疲勞也沒有消除,問題可能出自枕頭,日本人近年流行將毛巾捲起,墊在頸後當枕頭用,認為能降低頸項椎間盤壓力,消除肩頸僵硬,更對頸椎有矯正作用。本港脊醫則表示,毛巾枕更能貼近使用者頸椎的生理弧度,能讓人躺下時肩頸肌肉完全放鬆,對頸痛患者確為合適,但矯正頸椎則未有醫學證據。記者:嚴敏慧註冊脊醫王漢榮表示,低頭族因為姿勢不正確,肩膀左右肌肉不平衡,長期收緊會出現痛症,加上容易有頸椎錯位等毛病,頭痛、肩頸膀痛直接影響睡眠質素。若用錯枕頭,如枕頭太低太扁,睡覺時肌肉會收緊,可導致頸椎錯位;枕頭太高則睡眠時連胸椎也會提高,睡眠質素同樣受影響。至於何謂枕頭適當高度,王表示,枕頭用處是承托頸椎,最好要貼合整個頸部的生理弧度,並要視乎個人睡眠姿勢去選擇枕頭,習慣躺臥面朝天的人,枕頭不能太厚,但多數時間側睡者,枕頭就要厚些,若經常轉身,又會躺臥又會側睡,則可選擇左右厚身中間凹下的枕頭,或是波浪型枕頭。不過,不少人根本連瞓枕頭都出錯,頸未有緊貼枕頭,只有頭在枕頭上,不能承托頸椎,若枕頭過厚,本身已是一個低頭動作,睡醒就會頸痛。日本流行的毛巾枕,製作很方便簡單,只需將大毛巾摺起,從尾端如「蛋卷」般捲起,至拳頭差不多高,即一寸半至兩寸即可,將捲起的部分放在頸部下方,剩餘的部分則攤開放在頭部下方;躺下後,將頸部置於「蛋卷」上,若有不適,可再調整至令自己舒服的高度。王表示,頸痛人士如認為用枕頭無論如何睡也不舒服,可嘗試一下毛巾枕,由於只承托在頸後位置,一定做到緊貼效果,睡時肩頸肌肉亦能完全放鬆,對紓緩痛症有一定功效,不過能矯正頸椎的說法,則未有醫學證據。不過,王強調要解決低頭族頸痛肩痛,除了用合適的枕頭睡一覺好,平日亦要多鍛鍊肩頸肌肉,以及保持正確姿勢,否則問題仍不會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