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餸陷阱】餸菜食唔晒 營養師話攤凍先放雪櫃仲危險?呢啲食物放過夜或致癌! _.,癌,

阿媽教落「做人要有衣食」,就連細路哥都懂得跟你說「咪做大嘥鬼」,但真的吃到肚撐都吃不完枱上的飯菜,放入雪櫃留待下餐再吃總可以吧。吃剩的餸菜,我們習慣會 ...


阿媽教落「做人要有衣食」,就連細路哥都懂得跟你說「咪做大嘥鬼」,但真的吃到肚撐都吃不完枱上的飯菜,放入雪櫃留待下餐再吃總可以吧。

吃剩的餸菜,我們習慣會放涼才放入雪櫃,但營養師建議我們吃過的食物應更換盛器、包上保鮮紙並盡快放入雪櫃,不用攤涼,因為雪櫃有足夠的冷凍能力去為食物降溫,毋須擔心會損害雪櫃功能或影響內裏存放的食物。

但要留意有些食物不宜做「隔夜餸」,例如一些蔬菜尤其是綠葉菜(菠菜、芥蘭、白菜),內裏含較多的硝酸鹽,若長時間(12小時以上)存放,硝酸鹽有機會被細菌分解成亞硝酸鹽,亦即是其中一種致癌物質,有機會影響我們的健康。

不宜隔夜食的還包括一些高蛋白質食物,如蛋、海鮮等等,容易被細菌分解而滋生更多細菌,增加食物中毒風險。迫不得已要儲放的話,最好趁未食之前用清潔的器皿和餐具分開留起,免得口水內的細菌經由筷子接觸食物,導致細菌滋生,影響健康。

編採:莫麗嫦

攝影:關永浩

立即免費下載《飲食男女》App : http://onelink.to/etwapp

《飲食男女》網站 : http://etw.hk

相關新聞:唔一定隔夜飯》要炒飯乾爽唔黐 煲飯時落少啲水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