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7:30pm Live】港府不做健康申報致失守!消息指1內地男已確診坐高鐵來港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截至昨日(21日)中午12時,本港公立醫院於過去24小時共接收11名疑似個案,分別為5男6女、年齡由8至82歲; ...






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截至昨日(21日)中午12時,本港公立醫院於過去24小時共接收11名疑似個案,分別為5男6女、年齡由8至82歲;私家醫院亦呈報1宗懷疑個案,患者為3歲女童。所有呈報個案中,仍有約20人留院接受隔離,暫未有確診個案。消息指其中一名患者已確診感染,目前正於伊利沙伯醫院留醫並正進行覆檢。港鐵證實昨日有乘客由深圳北乘高鐵來港,被發現有發燒症狀。

據悉,患者較早時乘高鐵來港,今早測試結果顯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正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有公立醫院醫生表示,今日較早時已接獲醫院通知,要減少部份非緊急服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晚上7時30分,將就一宗懷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

直播平台

《果燃台》

《蘋果》YouTube

《蘋果》Facebook

港鐵發言人表示,昨日(1月21日)約晚上9時30分,港鐵接獲香港西九龍站衛生署港口衞生處通知,指一名內地男乘客於晚上約7時54分,由深圳北站乘坐由內地營運的G5607班次高速鐵路列車到達香港西九龍站。在經過香港西九龍站港口衞生處時,被發現有發燒的症狀。據悉,該名乘客向衞生署人員表示曾到武漢,其後被送往醫院作進一步檢測。港鐵會就有關個案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聯繫。

香港西九龍站方面已即時安排清潔人員按照衞生防護中心指引制訂的既定程序,以1比49濃度的漂白水為車站範圍內該名乘客曾經到過或逗留的地方進行清潔消毒。由於該內地營運的的高速鐵路列車在接到港口衞生處通知前已接載下一班車的乘客離開香港西九龍站,港鐵即時通知內地有關單位,需要為該名乘客坐過的第二卡車廂的座位及附近位置進行清潔和消毒。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政府處理來自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非常緊張,亦已做很多工夫防備,教育局已先後向學校發出7封信,按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提醒學校要小心和留意的事項,教育局會按實際情況作跟進。楊潤雄說,大部份學校明天起會放農曆新年假,教育局會視乎情況,決定在開學前是否要再向學校在清潔等方面發指引。楊又指,得悉很多學校已開始要學生上學前洗手和量體溫等,強調不能輕視武漢肺炎的疫情。

高鐵西九一直是防疫隱憂,因為港府只要求武漢來港航班乘客申報健康,而不包括高鐵,衞生署長陳漢儀表示,高鐵乘客不一定來自武漢,當局難以分辨,只於高鐵口岸設手提儀器探測體溫;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說,不要求抵港高鐵乘客填寫健康申報表,因為擔心人流聚集令空氣不流通,指如果所有搭高鐵的乘客都要填寫健康申報表,會有壞處:「人流會開始多,聚集上來如果空氣不清新,感染機會就會增加」。

本港懷疑個案數字

(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21日中午12時)

●累計個案:

118宗,介乎11個月至87歲

●患者狀況:

88人已出院,30人仍住院

●陽性化驗結果:(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21日中午12時)

80宗,分別對甲型(H1)流感病毒、甲型(H3)流感病毒、人類鼻病毒/腸病毒、副流感病毒1型、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狀病毒229E、人類偏肺病毒、乙型流感病毒、腺病毒和冠狀病毒HKU1、副流感病毒4型,以及呼吸道合胞毒呈陽性反應

●對人類呼吸道病原體及沙士相關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

35宗

●等待化驗結果:

3宗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廖雁雄攝


黃雲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