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指「失當」鐵證如山 郭榮鏗:Be my guest!我如何違法?請拿出證據 #林鄭

面對建制派配合中聯辦、港澳辦向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公民黨郭榮鏗作出狙擊,郭榮鏗今午會見傳媒時指出,聽畢建制派的批評後,「我聽唔到任何人講得出我違反咗 ...






面對建制派配合中聯辦、港澳辦向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公民黨郭榮鏗作出狙擊,郭榮鏗今午會見傳媒時指出,聽畢建制派的批評後,「我聽唔到任何人講得出我違反咗守則同議員誓言邊一部份。」他強調,自己一向都盡忠職守,「而家係咪做啲嘢北京唔開心,就會變成違反誓言?」同日傍晚6時,特首林鄭月娥公佈新一輪保就業計劃,但用了10分鐘回應郭榮鏗事件,還不時低頭望事先預備的講稿。林鄭指郭阻撓正副主席選舉「鐵證如山,不容抵賴」,又指「(兩辦)表一個態,發一個聲,我覺得完全係理所當然。」

「令人感到一國兩制敗壞得好緊要」

郭榮鏗下午手持立法會議事規則會見傳媒時指,今次事件最令人痛心是,去年同一時刻,建制派為硬推送中惡法,試圖剝奪民主黨涂謹申主持會議的權力,「原來佢哋(建制派)過去一年完全無吸取教訓,只要唔鍾意內會現像,就諗啲上綱上線嘅法律程序,去指控人犯咗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他呼籲,若有人覺得他犯了該項刑事罪,「我請佢攞出證據,而唔係淨係識謾罵指摘。」他又稱對於上述的指控,出自兩個中央部門的聲明中,「令人感到一國兩制敗壞得好緊要」。

郭榮鏗又指,過去建制派無視議員發言權利是「好錯嘅歪風」,他表明不會扼殺議員會上反映民意的權利,會繼續按議事規則主持內會會議:「香港係有規有矩嘅地方,唔係你(中共)鍾意點就點,我奉勸特區政府,如果想靠中央出手解決問題,不如虛心聽聽內會情況,作出相應嘅決定、轉化為政策,化解呢個政治矛盾。」

無懼DQ:「係咪要逐個告,逐個DQ我哋?」

對於建制派揚言考慮修改議事規則,郭榮鏗指,現時他開會所遵從的議事規則,正是幾年前由建制派所修改,反問「(建制派)呢班人想搞乜呢?」對於建制派稱要考慮對他提出「不信任動議」,郭榮鏗則說:「Be my guest!」他指建制派要通過無約束力議案,又或者對他進行譴責是十分容易,但並不能解決當前的政治問題,「畀你(建制派)成功(DQ)咗我,下個(主持人)係涂謹申,下個到梁耀忠,你係咪告晒佢哋?係咪要逐個告,逐個DQ我哋?」

他又相信,兩辦的聲明和建制派的行動,均與9月的立法會選舉有關。他認為民主派已向香港人發出清楚訊息,就是現時建制派在直選和功能組別均「過半」情況下,政府一旦向立法會提交23條等惡法,建制派將有力將惡法變得「惡上加惡」。他又指,近日看到建制派不斷找藉口針對攻擊公民黨議員,除指控在私人地方開會的陳淑莊違反「限聚令」,近日又試圖轉移視線攻擊他,強調自己和黨友「都係問心無愧,無做任何錯的事,只係盡議員的職責。」

林鄭開記招主力回應郭榮鏗

特首林鄭月娥傍晚突然召開記者會,講述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計劃詳情,但就花大篇幅回應港澳辦和中聯辦昨日(13日)強烈譴責主持立法會內委會主席選舉的郭榮鏗一事,認為兩辦聲明並不存在干預特區事務,反指中央關心及擔心港澳事務是理所當然。」(林鄭記者會內容詳見另文)

林鄭又斥郭榮鏗主持內委會阻撓正副主席選舉,導致立法會未能正常運作,「鐵證如山,不容抵賴」,並批評有議員針對國歌法作出阻撓,又指多條法案因內委會停擺受影響,聲稱特區政府都向現實低頭,明知通過無望而擱置部份法案。自言只想專注抗疫工作的她亦主動表示,相信自己這番言論或會被視作挑釁,但她認為面對「歪理」,必須作出反駁及澄清。

記者 林俊謙、梁穎妍

早前報道:

【抗暴之戰】北京插手立會譴責郭榮鏗「政治攬炒」 泛民籲港人9月投票痛擊建制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左圖:易仰民攝 右圖:馬泉崇攝


郭榮鏗手持立法會議事規則會見傳媒,指過去一直按照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主持會議。聽畢建制派的批評後,「我聽唔到任何人講得出我違反咗守則同議員誓言邊一部份。」易仰民攝


「畀你(建制派)成功(DQ)咗我,下個(主持人)係涂謹申,下個到梁耀忠,你係咪告晒佢哋?係咪要逐個告,逐個DQ我哋?」易仰民攝


郭榮鏗指,今次事件最令人痛心是去年同一時刻,建制派為硬推送中惡法,試圖剝奪民主黨涂謹申主持會議的權力,「原來佢哋(建制派)過去一年完全無吸取教訓,只要唔鍾意內會現像,就諗啲上綱上線嘅法律程序。」易仰民攝


林鄭聲稱郭榮鏗令立法會未能正常運作是「鐵證如山,不容抵賴」。


《蘋果》記者拍攝到林鄭在「保就業計劃」記者會批評郭榮鏗的稿件,足證她有備而來,並非「爆肚」。馬泉崇攝


林鄭指,中央透過《基本法》賦予香港高度自治權,「唔等於中央放棄中央喺一國一制下嘅權力」、「對香港事務關心、擔心係理所當然,何來干預?」馬泉崇攝


林鄭自言是「有感而發」,反斥有民主派議員到海外要求外國議會及政府,對香港內部事務作評論,甚至要求制裁香港,「我認為呢啲先係赤裸裸干預。」馬泉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