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燭悼六四 撐傘爭民主



舉燭悼六四 撐傘爭民主



其他影片:>>






六四遍地開花 黃傘映照燭光

【本報訊】六四26周年,悼念的活動從維園分散多區。13.5萬人參加支聯會維園六四燭光集會,2,000人逼爆港大校園集會,本土派在尖沙嘴的六四集會亦報稱有逾千人。維園集會儼如雨傘運動的延續,台下市民舉起黃傘映照燭海,高唱「為着明天,要記得今晚」,把天安門追求民主的薪火傳承到維園。四大學生會在台上焚燒《基本法》,提倡港人修憲,高呼「命運自主」。 

記者:白琳 趙雅婷 張政恆

雖然學聯首次退出支聯會的六四燭光集會,港大學生會亦在港大校園另起爐灶,但一年一度的維園集會仍然星火如海,從銅鑼灣進入維園的通道至晚上7時開始擁擠,維園球場於晚上8時宣告坐滿,9時維園草地也接近爆滿。警方稱昨晚維園高峯期有4.66萬人,去年同日則聲稱高峯期達9.95萬人。

支聯會在民意壓力下,今年集會滲入雨傘元素,集會中取消唱《中國夢》,改為《撐起雨傘》,又播放內地因為雨傘運動而被捕的「傘捕者」家人心聲。今年站台的大學生代表由學聯換上四大學生會。

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指出,不論市民以中國人抑或香港人自居,大家都是活在殺人政權下的命運共同體。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曉暘更帶領各代表焚燒《基本法》,把灰燼撒進台上的六四火炬。



■參與維園六四集會的年輕人隨歌聲揮動雨傘,表達對爭取香港民主的堅持。梁志永攝

「無能為力都要嚟支持」

在維園舉起燭光的不乏「傘兵」。演藝學院碩士生李先生1990年出生,過去五年都來維園悼念,一直只視六四為歷史事件。雨傘運動期間他在旺角被警棍扑頭,今年對六四感受更深,「中共對付北京學生更加兇狠,佢哋都堅持。香港人好應該為民主行多一步,當雨傘運動過多兩年、十年,我哋仲能唔能夠堅持?」

70後醫護人員林先生以「老百姓」自居,自言只想生活安穩,但去年仍然運送物資到佔領區,「支持雨傘正正因為對中共不信任,呢種不信任嚟自六四」。過去兩年中共不斷收緊中港自由,他對中共絕望死心,「就算無能為力,都要嚟維園支持,起碼對得住良心」。94歲的劉伯伯26年來風雨不改到維園,今年由看護攙扶到來。他不贊成香港各派分開舉辦悼念六四集會,認為香港應該團結一致爭民主,不應分薄力量。

六四悼念活動今年遍地開花,港大學生會以「守住香港」主題另辦六四集會,2,000人點起燭光,坐滿中山廣場和旁邊石級。大會邀請資深傳媒人謝志峰等人舉行學術論壇,藉六四事件反思香港民主運動。浸大、公大、嶺大和珠海書院學生會都有出席。



13.5萬人維園點燭。馬泉崇攝

內地生珍惜集會機會

浸大學生會外務副幹事長張崑陽指,去年仍有參與維園集會,但認為集會以唱歌為主意義不大,相信港大集會有更多反思和討論空間。來自上海的港大交流生張先生首次參與六四悼念集會,他指內地一直沒有任何六四官方活動,只有朋友間私下討論,故珍惜今次參與集會的機會。他認為內地在短期內為六四平反的機會不大,但相信能等到有天可在內地自由討論六四史實。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就事件的死傷者作出說明,釋放因為六四而仍被關押服刑的人士,並停止騷擾和拘押希望和平紀念這個日子的人士。聲明說,1989年以來,中國取得了社會和經濟上的進步,但是美國持續對其踐踏人權的行為感到擔憂。聲明特別提到中國全國人大正在制訂的有關限制非政府組織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