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前執委認收賄 助南非爭辦世盃



FIFA前執委認收賄 助南非爭辦世盃



其他影片:>>






貪污前高層豪宅做貓屋 FIFA前副主席預告爆大鑊

國際足協(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FIFA)涉貪風暴再有對各被告及主席白禮達不利的發展,FIFA前美國執委布萊澤(Chuck Blazer)原來早已向美國法院承認受賄,並替美方檢控部門進行秘密錄音;被告之一、前FIFA副主席沃納(Jack Warner)亦揚言將爆大鑊,揭露白禮達及FIFA高層如何操控特立尼達和多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的選舉。

年屆70的布萊澤是在2013年11月下旬,在紐約布魯克林區域法院就逃稅等10項控罪作認罪答辯,當時控方擔心若公開聆訊將對打FIFA大老虎造成「無可挽救的破壞」,法官同意作閉門聆訊。到前天白禮達宣佈辭去FIFA主席後,答辯抄本才曝光。



■南非否認爭辦世盃時所花的1,000萬美元是用作買票。

南非出7,800萬元買票

布萊澤承認在遴選1998年及2010年兩屆世界盃的過程,以及在數屆美洲金盃的傳播及推廣權等事宜上,都有收受申辦國賄款。1992年,布萊澤陪同一名FIFA高層在摩洛哥收受當地人員賄款以爭辦1998年世盃,可惜最終不敵法國;到爭辦2010年世盃時,摩洛哥人員原本能夠以100萬美元(780萬港元)買下布萊澤及時任FIFA副主席沃納的票,但後來南非出十倍價錢,即1,000萬美元(7,800萬港元)買票,結果主辦權落入南非之手。

各項控罪讓布萊澤面臨20年監禁,為求減刑他已與美國檢控部門達認罪協定,包括秘密錄下FIFA高層對話,最終他獲准以1,000萬美元保釋,現正因直腸癌在紐約留醫;此外,美方已成功用減刑及綠卡,利誘沃納兩名兒子當污點證人,對沃納等14名被美司法部起訴的被告相當不利。

揭白禮達干預特國大選

準備爆大鑊的還有沃納。他前晚在祖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落電視廣告,聲稱不再守秘密,已整理好文件揭示白禮達等FIFA高層如何干預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的2010年大選。他坦言感到生命受威脅,不過「死亡已阻不了這場雪崩……木已成舟,已沒有轉彎餘地……白禮達自知下台原因,若然還有其他人知曉,那就是我」。他又揚言在美國尋求引渡自己的官司上會力爭到底。

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早前揭露,南非在爭辦世盃時所花的1,000萬美元,是用來買布萊澤、沃納及一位不知名執委的關鍵三票。南非體育部長姆巴魯拉前天「斷然否認」,指巨資是用來支持加勒比地區的非洲裔足球運動,用途「光明正大……並不等於賄賂」。

法新社/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