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盃買票醜聞 白禮達未甩身



世盃買票醜聞 白禮達未甩身



其他影片:>>






FIFA被指轉帳賄款 白禮達難甩身

【FIFA風暴】

國際足協(FIFA)爆出歷來最大貪腐醜聞,主席白禮達(Sepp Blatter)雖極力劃清界線,但西方傳媒窮追不捨,指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中,提及南非在世界盃主辦權買票的1,000萬美元(7,800萬港元),是由「FIFA一名高級幹事」促成轉賬,矛頭直指FIFA瑞士總部的最高層。白禮達據報亦會就另外兩屆世界盃主辦權貪污醜聞,接受瑞士檢察官問話。兩件事都說明白禮達「未甩身」。

白禮達上周五第五次當選FIFA主席後,前天在首個記者會被記者追問是否起訴書所提「FIFA一名高級幹事」,他斷言否認說「肯定不是我,我沒有1,000萬美元」。他又對記者追問是否擔心成下一輪被捕人士,嗤之以鼻,不耐煩地說「我幹甚麼要被捕?下個問題!」

美國司法部上周三起訴的14名FIFA新舊高層和體育推廣公司人員,起訴書所列12宗貪腐案中,其中一宗指南非政府官員2004年向當時FIFA副主席沃納(Jack Warner)、美國執委布萊澤(Chuck Blazer)和第三名未公開身份的執委買票,承諾給三人1,000萬美元,換取三人投票支持南非主辦2010年世界盃。



■FIFA前副主席沃納在千里達投案後保釋外出,堅稱自己沒涉貪。路透社

時任副主席涉吞大部份賄款

起訴書指南非事後沒有即時付款,到2008年才安排將FIFA原應給南非組織世界盃的1,000萬美元,轉給沃納,並指FIFA一名未公開身份的高級幹事,「促成」將該筆錢分三次由FIFA在瑞士的銀行戶口,轉賬給沃納控制的加勒比海足協和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協戶口。

FIFA一名前高層向《華爾街日報》透露,當時這類轉賬一般需要FIFA秘書長禾克(Jerome Valcke)和財務總監卡特納(Markuc Kattner)同意,一名現任高層指現在要轉這麼大筆錢,只有少數最高層才有權授權。

該報指授權轉賬的FIFA高層,可能對款項用於買票不知情,但這一點令調查員要查的問題,直指FIFA總部最高層。

起訴書又指沃納原應承將賄款中的100萬美元(780萬港元)分給布萊澤,但布萊澤最終只收到約3/4款項,沃納將餘款據為己用。沃納和南非政府都否認有買票交易。FIFA和布萊澤拒絕置評。

除了南非世界盃,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和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的主辦權,都被指涉貪腐,瑞士上周宣佈對此展開刑事調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指調查代號為「達爾文行動」,瑞士檢察官準備以「提供消息人士」身份問話的十名FIFA高層,包括白禮達、歐洲足協主席柏天尼(Michel Platini)和身兼FIFA執委的俄羅斯體育部長穆特科(Vitaly Mutko),由於白禮達和柏天尼都居於瑞士,以及可以隨傳隨到,所以兩人將最後才問話。



白禮達:美申辦失敗報復

白禮達前天除堅稱自己清白,又指美國調查FIFA是為了攻擊他,稱背後一大動機是因為約旦阿里王子參選,美國要支持盟友約旦,另一動機是美國不滿申辦2022年世界盃失敗。

美國《華爾街日報》/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2010年南非世界盃由西班牙奪冠,白禮達與捧盃的冠軍隊成員合照。當屆世界盃主辦權買票醜聞,據指涉及FIFA總部最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