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侵襲歐洲 英熱爆36.7℃破7月紀錄



熱浪侵襲歐洲 英熱爆36.7℃破7月紀錄



其他影片:>>






熱浪襲歐洲 馬騮都要食冰果降溫

艷陽高溫、中暑暈倒、熱如「薄餅焗爐」的地鐵車廂、開始融化的瀝青馬路和熱彎的鐵路路軌,是歐洲再受熱浪侵襲的寫照。英國、法國和西班牙等西歐多國,近日都錄得36℃至44℃的紀錄性高溫,令習慣寒冷氣候的歐洲人苦不堪言。氣象專家指這一輪熱浪會持續多日,更會向德國和波蘭等其他歐陸國家擴散。

英國倫敦希斯路機場前天下午錄得36.7℃高溫,是英國自19世紀有紀錄以來,7月的最高溫紀錄。溫布頓網球賽會場附近錄得35.7℃,也打破1976年的34.6℃舊紀錄;溫布頓前天比賽中就有一名球僮中暑暈倒,救護隊亦不時出動,治療中暑不適觀眾。

倫敦救護車前天接獲暈倒報告出動的次數,比上周同期多35%。皇儲查理斯在南部漢普郡一個紀念二戰英軍英雄的活動中,也有一名衞兵受不了高溫暈倒。東部薩福克郡一名青年跳入水塘解暑時溺斃。



英國

■牛津郡市民一邊享受凍飲,一邊嬉水解暑。



英國

■漢普郡一名士兵在皇儲查理斯出席的活動上站崗時中暑暈倒。

倫敦列車「焗桑拿」 路軌熱彎

倫敦大部份地鐵站和列車都沒裝冷氣,氣溫高達34℃,巴士溫度更達38℃,令乘客怨聲載道,形容像在「焗桑拿」或置身「薄餅焗爐」內,金融從業員哈森說:「好熱,好熱,如果我們是動物,在這種溫度就被禁運輸。」英國規定牲畜運載工具的氣溫,不得高於30℃。地鐵當局表示至明年底才有四成支線列車裝空調,呼籲乘客在酷熱中乘車要注意補充水份。

英國汽車會指馬路表面溫度達45℃左右,部份瀝青路面開始融化變軟,但未有造成嚴重問題。英國多地的火車亦實施車速限制,以防路軌熱彎令高速駛過的列車出事。但高溫破紀錄後到了昨日,英格蘭北部竟然雷電兼落雹,冰雹更有如高爾夫球那樣大。

法國首都巴黎前天亦錄得39.7℃高溫,是68年來7月最高溫紀錄,也是1873年有紀錄以來第二高。巴黎迪士尼樂園的米奇和美妮老鼠演員,前天上台演出時間都削減1/3至只有5分鐘,以免焗暈。大巴黎地區的郊區火車也因擔心路軌狀況而減速。法國西南部近日錄得42℃高溫,西部電力公司一度停電,80萬戶受影響。



■英格蘭北部昨天落雹,冰雹有如高爾夫球般大。

法德西班牙最高35℃或以上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近日亦錄得接近40℃的95年來最高溫,南部科爾多瓦氣溫更接近44℃。葡萄牙亦錄得12年來最熱和最乾旱的6月。

歐洲氣象專家指這一股由北非熱空氣北上引發的熱浪,將持續多日並在歐洲大陸擴散,西班牙多個地區下周一會有44℃高溫,法國和德國南部周末氣溫在35℃至40℃之間,奧地利、匈牙利、波蘭、捷克和斯洛伐克氣溫高達35℃,英國昨天則開始下雨降溫,北部和北歐多國未來數日預測氣溫為20℃至26℃。

中亞國家土庫曼、哈薩克和塔吉克,近日氣溫亦超過40℃,其中土庫曼首都阿什克巴德,周二更錄得47.2℃高溫,破該國6月最高溫紀錄。

美聯社/法新社/英國《每日郵報》/《太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