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破2.6億圍標集團 翠湖維修商被控



廉署破2.6億圍標集團 翠湖維修商被控



其他影片:>>






廉署破2.6億圍標集團 翠湖維修商被控

【本報訊】沙田翠湖花園2.6億元天價維修工程的圍標貪污案,經過四年終有突破性發展。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一名維修商,控告他涉嫌串謀多人提供合共4,500萬元賄款,以圍標方式取得沙田翠湖花園、濱景花園及土瓜灣華麗大廈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涉案維修商涉嫌串謀多人向翠湖花園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及物業管理公司高層,提供4,360萬元賄款。案情顯示,被告涉嫌提供予法團主席賄款達2600萬元。

記者:謝明明

被落案起訴的維修商為工程公司前東主丘瑞田(57歲),他被控五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以待案件轉介區域法院答辯。



■翠湖花園維修工程仍未完成,棚架上掛有法團批評反對工程業主的橫額。 馬泉崇攝

設影子公司參與競投

控罪指丘瑞田於2010年至2014年2月期間,涉嫌串同一名顧問公司董事、另一顧問公司的股東及一名翻新工程分判商,向翠湖花園管理公司的物業經理和高層人員,及該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分別提供260萬、1,500萬及2,600萬賄款,相等於該屋苑翻新工程總工程費用的1%、6%及10%,作為提供該工程資料及協助取得工程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的報酬。

丘瑞田亦被控於2005年至2007年12月期間,涉嫌串謀與一名顧問公司董事、一名工程公司項目經理及其他人士,向沙田濱景花園法團維修專責小組一名成員提供60萬賄款,作為提供該屋苑翻新工程的資料,及協助取得工程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的報酬。



最後一項控罪指丘瑞田於2006年至2007年1月期間,涉嫌串謀一名顧問公司項目經理,向土瓜灣華麗大廈的物業管理公司經理提供9.6萬賄款,作為提供該大廈翻新工程資料,及協助他們取得該工程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的報酬。

據悉,廉署去年3月接獲翠湖花園圍標貪污投訴,調查後發現被告涉串謀多人成立影子公司參與翠湖花園翻修工程競投,以圍標方式取得有關合約。

資料顯示,翠湖花園的業主立案法團通過聘請工程顧問黃潘建築師事務所,負責屋苑勘察及招標承辦商,再由業主大會通過揀選香 島建築有限公司承辦工程。

本報昨嘗試聯絡翠湖花園法團主席黎國樑,截稿前未獲回覆。剛於今年3月辭任法團副主席的關東開,昨晚在露台教授居民耍太極時,本報記者欲上前訪問,他即遮擋記者鏡頭,拒絕回應。



賄款比許仕仁案更多

新昌管理集團(2340)晚上發通告表示,留意到公司股價波動,而該公司向涉案的兩名員工查詢後,知悉他們昨日都未有被廉署起訴。廉署昨午近4時出稿公佈案件,新昌管理於下午1時開市後開始跌勢,以全日最低位2.45元收市,跌幅超過兩成。



翻查資料,今次案件涉及的賄款屬近年最大金額,比起許仕仁案約4,000萬賄款更多,反映大廈維修「肥肉豐厚」。

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稱,這次是廉署近年首次檢控圍標集團骨幹人物,他期望廉署深入調查,如掌握足夠證據,應起訴其他涉案人士,令案件水落石出,還小業主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