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A股化 港股推冷靜機制



防A股化 港股推冷靜機制



其他影片:>>






港股出年推冷靜期 邊止漲停咁簡單!

【本報訊】中港兩地股市近日跌不停,不少股份出現斬倉式暴跌,港交所昨宣佈,經過3個月諮詢,決定明年實施俗稱冷靜期的市場波動調節機制,限制股價出現波動的股份只能於限定價格進行買賣,為時5分鐘,讓投資者「停一停、諗一諗」。市場人士指,冷靜期能減低股份的波動性,有助減少股份出現「閃跌」及「閃升」,防止港股A股化失序混亂。

記者:石永樂 周家誠

港交所簡介,交易時段內若股價較5分鐘前之交易價變動幅度超過10%,便觸發5分鐘冷靜期,冷靜期內投資者只能按照5分鐘前成交價上下10%範圍內交易,於價格範圍外的買賣將不被接納。



擬於明年推出

假設現時股價為90元,5分鐘前為100元,若股份下跌幅度超過10%,股份將進入冷靜期,並只可於90元至110元間的距間進行交易。這個冷靜期機制首階段將適用於81隻恒生指數及恒生國企指數成份股,及8隻恒指、小型恒指、H股指數及小型H股指數(現月及下月合約)期貨,獲證監會批准後,擬於2016年第三季推出。

港交所表示,建議乃配合20國集團(G20)及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的監管指引為本,希望舒緩自動化交易引致的極端價格波動如「閃跌」、程式錯誤等而可能對市場持正操作帶來的威脅。

考慮業界意見後,港交所決定作輕微修改,冷靜期機制模式的調整,包括觸發市調機制的次數上限,由建議的上、下午交易時段各兩次減至各一次;及機制不包括的時段,更改為除不包括下午交易時段的最後15分鐘,新建議亦不包括上午及下午交易時段的首15分鐘。

公共專業聯盟財經政策發言人甄文星指出,港股自滬港通後越來越A股化,不少股份都呈現大陸莊家愛用的「暴炒」手法,增設冷靜期可讓投資者於股價出現「閃跌」時了解所為何事,不致出現「人踩人的骨牌式」沽貨,相信可舒緩波動性。

促納入細價股

然而,港交所建議的5分鐘冷靜期過後,股份可自由正常買賣,而上午及下午交易時段均各設一次冷靜期,意味一個交易日最多會有兩次冷靜期出現,若超過限制,就算價格再出現大幅上落,亦不會再進入冷靜期,加上涉及股份不包細價股,故甄文星認為港交所應盡快將細價股納入冷靜期機制。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亦指出,恒指及國指成份股冷靜期設為每日兩次,較每日四次更為適合,因上市公司不會頻頻有壞消息需冷靜,不過他指若股價急瀉,公司可選擇停牌,若不停牌,冷靜期後股價仍會繼續瀉,加上成份股甚少出現這些狀況,新措施未能針對莊家股、暴炒家,故總結冷靜期屬於「多鬼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