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委會拒絕唔等首副 學生闖會場斥可恥



校委會拒絕唔等首副 學生闖會場斥可恥



其他影片:>>






拒絕唔等首副 學生闖會場:可恥

【本報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在數百名校友和學生的抗議聲中,重新討論副校長任命安排,最終維持上月「等埋首席副校」的決定。場外約100名港大生怒不可遏,在會議尾聲衝進會場抗議,高呼「制度失敗,同學自救」及「可恥」,要求校委交代。今次是港大創校以來,校委會首度遭學生衝擊,警方一度出動護送校委離場。被學生包圍和指罵的校委李國章形容場面如「文化大革命」。

記者:白 琳 倪清江

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解釋,衝進會場旨在讓學生重奪應可進入的議會,強調校委決定不代表港大學生及教職員。他形容昨晚離開會場的人士不配做校委,只是「路人」。學生會接着將與願聽學生意見的校委及校方代表會面。校長馬斐森與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會後留下,與學生對話至深夜,惟二人未肯承諾校委會可於8月解決副校任命,梁稱目標是9月決定。



■港大學生及校友不滿校委會決定,衝入會議室指斥李國章等校委可恥,李全程「笑騎騎」。謝榮耀攝

警方護送校委離場

校委會昨天下午5時許召開例會,梁智鴻應部份校委要求,重新討論副校任命,會議長達4小時仍未完結。約晚上9時15分,身兼校委的馮敬恩小休如廁後返回會議廳時打開大門,讓學生一擁而入指罵李國章等校委可恥。校委見狀表現錯愕,混亂間打翻水杯弄濕文件,會議腰斬。馬斐森要求學生冷靜離場,但不獲理會。梁智鴻則重複6月決定「等埋首副」的理由,安撫學生稱「副校長係需要」,會盡快有個決定;又聲稱學生衝入去會場時,正欲討論審議時間表。

李國章多次嘗試離開會場,均遭學生攔阻。他向現場記者及學生否認曾委託中間人游說陳文敏獲任命後自行請辭之說,「憑良心講,冇件咁嘅事」。他強調「仲有3日」就到8月,即預計首席副校人選出爐的月份,「個位橫掂空咗5年」。自稱「受害者」的李又質問包圍他的學生,「我係咪犯咗罪?……大學自主,唔會因為野蠻、打壓、威脅而受到控制」。

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曾詢問校委是否留下繼續開會,李搶答:「我唔係自願留低!」有學生向李說:「You are free to go.走咗就唔可以返嚟。」李隨即動身離開,又遭學生圍困。李一共嘗試了5次,最終學生放行李等校委。

警員昨晚一度現身港大校園護送校委。學生質問梁智鴻為何出動警察,現場職員稱警察只是協助救護車離開,但學生質疑已有6架警車進入校園,梁智鴻未能解釋。



■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中)稱有必要押後審議副校長任命安排,校長馬斐森(左)則促學生離開;右為教務長韋永庚。

《學苑》:我們不屈服

港大學生報《學苑》就圍堵校委會一事發表聲明,形容這是令人憤怒的時刻,「我們不願繼續屈服制度的壓迫。我們不肯再相信荒謬的修辭。我們不會再成為權力者的棋子」。

警方表示,昨晚9時許接獲一男子報稱有汽車損毀,警列雜項處理,現場二人送往瑪麗醫院。教育局譴責有人衝擊港大校委會會議,嚴重妨礙大學的正常運作。



■校委劉麥嘉軒(劉遵義太太)在停車場被困近一小時,救護員到場為她戴氧氣罩送院。陳奕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