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洗衣場爆毛黴菌 瑪麗兩病人感染後死亡



公院洗衣場爆毛黴菌 瑪麗兩病人感染後死亡



其他影片:>>






洗衣場出事 瑪麗爆毛黴菌感染2死

【本報訊】瑪麗醫院爆發霉菌感染。自今年6月,該院共證實五宗感染稱為少孢根霉的毛黴菌(亦即霉菌)個案,當中兩人死亡,包括一名肝移植74歲男病人,及一名因自身免疫力失效導致肺炎的42歲女病人。調查發現負責為全港15間公立醫院及診所清洗病人被鋪及衣服、由外判商ISS運作的深灣洗衣場,相信為污染源頭,瑪麗醫院半數來自該洗衣場的被服樣本,被驗出有少孢根霉。

記者:陳凱迎 嚴敏慧

由深灣洗衣場清洗被服公院中,馮堯敬醫院50件被服樣本,有16%、即8件被發現有少孢根霉;靈實醫院50件樣本有3件有少孢根霉;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49件樣本有2件;麥理浩復康院50件樣本則有1件有少孢根霉。



■瑪麗醫院員工整理由洗衣場運返的病人被鋪及衣服時,保安一度阻止拍攝。謝榮耀攝

停用深灣洗衣場提供被服

醫管局已即時停用深灣洗衣工場提供病人被服,並為工場大清洗,要待化驗結果滿意才會重新恢復該工場的被服供應。瑪麗醫院前日起為包括深切治療部等高風險病房,改用柴灣洗衣工場提供清潔被服。其餘病房及醫院亦會陸續按風險評估安排更換。

該院已向病人及病人家屬解釋,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原因和提出改善措施,防止同類事故再發生,料兩周內有報告。

少孢根霉(Rhizopus microsporus)是毛黴菌的一種,這種真菌在日常環境存在,免疫系統疾病如血癌或器官移植病人容易感染。

該院前晚11時52分發出新聞稿,公佈霉菌爆發事件,昨午再召開記者會。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會上稱,今次爆發與2009年造成八人死亡的痛風藥別嘌醇受污染事件一樣,都是由少孢根霉造成,抵抗力較弱的病人包括本身白血球較低、糖尿病失控、血內鐵質過高或接受器官移植者,如接觸受污染的枕頭、床鋪或衣服,都可感染該霉菌。

袁指空氣及泥土都有少孢根霉存在,免疫力弱的病人出現呼吸道感染並不罕有,但接連出現皮膚感染個案就有問題。一名曾於今年5月在內地接受肝移植的74歲男病人,因爆肺於胸腔插喉,其插喉位置皮膚壞死,上月23日經化驗證實是少孢根霉感染,病人翌日死亡。

直至本月14日再發現一名有白血病前期的病人,後頸皮膚壞死,需做手術切除壞死部份,同樣證實同屬少孢根霉感染,袁指:「(培植時)隻菌生得好快,16個鐘頭就生到好似棉花糖咁。」病人現時仍要用藥治療,情況穩定。

兩死亡個案交死因庭跟進

該院每年平均只有一至兩宗少孢根霉個案,院方認為接連出現兩宗個案,顯示醫院有爆發,遂追查過去三個月的相關病例,發現由6月起一名有間質性肺疾病的42歲女病人、一名曾接受肺移植的49歲女病人及一名有急性白血病的50歲女病人,呼吸道都曾感染該菌。其中42歲女病人本月14日死亡;另49歲女病人曾轉到葛量洪醫院留醫,現已出院;餘下女病人情況嚴重。

醫管局確定,其他公立醫院於同期並無少孢根霉感染個案。兩宗死亡個案會交死因庭。袁稱追查發現,瑪麗醫院的環境樣本內並無少孢根霉,反而在病人被服上發現51個樣本中有16個驗出有該菌,佔31%。

再追查負責清洗的深灣洗衣場,發現由該場剛送抵瑪麗醫院的20件被服樣本中,有10件、即50%有少孢根霉,存放在該院的12件被服樣本,也有4件、即33%有該菌,故相信奪命霉菌源頭來自該洗衣場。

醫管局昨日到該洗衣場調查,研究霉菌污染是否與洗衣過程相關。袁指洗衣過程或加入洗衣漿粉、即粟米粉,以令衣物更易熨,「但霉菌就係鍾意粟米粉,2009年霉菌污染都係因為粒藥丸(別嘌醇)用咗粟米粉黐埋一齊」,估計這亦有可能導致霉菌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