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結束70年 遲來的鞠躬 三菱向94歲美軍戰俘道歉



二戰結束70年 遲來的鞠躬 三菱向94歲美軍戰俘道歉



其他影片:>>






遲來70年的道歉 三菱為勞役戰俘認錯

他等了70年,終等到一聲道歉。日本三菱集團子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70周年將至時,向當年被迫做苦工的900名美軍戰俘致歉,開日本大財團之先。94歲美軍老兵前戰俘欣然接受這遲來的道歉,表示希望其他勞役戰俘的日本公司仿效,以撫平這道歷史傷口。

日本戰時將大量戰俘送到日本做苦工,以填補勞工短缺。三菱集團涉及其中六個戰俘營,共囚2,041人,當中逾千是美國人。三菱綜合材料的前身三菱礦業旗下四個銅礦場,共約有900美國戰俘,當中27人被囚時死亡。



■三菱綜合材料的高層在台上鞠躬道歉。

被迫做苦工 僅兩戰俘在生

三菱綜合材料多名高層飛到美國,前天在洛杉磯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的寬容博物館,舉行道歉儀式。不過當年美國戰俘中只有兩人仍在生,身體夠壯健可遠行出席儀式的,就只有94歲的墨菲(James Murphy)。一些其他前戰俘和戰俘家屬,也有出席儀式,有英國已故戰俘的兒子數日前從新聞得悉此事,亦特別趕來美國。

三菱綜合材料的高層先私下會晤墨菲和其他戰俘家屬,當面向他們深鞠躬道歉,然後在台上再一次鞠躬道歉。常務執行董事木村光表示,公司為戰俘所受「苛刻嚴酷苦難」,送上「最懊悔的道歉」,又說「作為三菱礦業的後繼公司,我們不得不對這過去的悲劇深感有道德責任」。

墨菲接受道歉,指三菱真誠認錯、表達了深切懊悔和保證不一錯再錯。「這是光榮的一天。70年來,我們想要的就是這個。」他說:「戰爭結束70年來,曾為日本公司做苦工的戰俘要求非常簡單,就是求一個道歉。」墨菲又表示希望接受道歉後,能令生還戰俘和家屬「對這多年問題感到告一段落和解脫」,又希望其他勞役戰俘的公司效法。

三菱綜合材料外部董事、首相安倍晉三特別顧問岡本行夫表示:「我進入房間時以沉重心情求諒,但遇到的不是怨恨,而是寬宏大量。我們也為沒有早些道歉而致歉。」

涉及超過60間公司

美軍在二戰時約有1.2萬戰俘被送到日本當苦工,涉及超過60間公司,約一成人被折磨至死。日本政府先後在2009年和2010年,向美國戰俘道歉,但有關公司卻遲遲不道歉。化工公司石原產業曾在2010年道歉,三菱綜合材料這次道歉,可算是日本大財團的第一次。木村光表示公司大概一年前開始考慮道歉,最後決定搞這個道歉儀式,但說他不能代表其他曾勞役戰俘公司表態。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