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同時移植 姊妹雙肝合一救父



全球首宗同時移植 姊妹雙肝合一救父



其他影片:>>






全球首宗雙肝同步移植 姊妹雙肝合一救父

【本報訊】瑪麗醫院完成全球首宗雙肝同步移植手術。一名59歲急性肝衰竭的父親急需換肝,惟兩名女兒肝臟太小不能單獨捐肝,團隊決定將二人部份肝臟同時移植,並利用創新方法預先將兩肝血管縫合,再把二合為一的新肝放入病人體內。同步雙肝移植令縫合血管時間大減八成,減低病人器官缺血時間,有助病人肝功能更快回復。一家人在手術成功後昨日見記者,父親說,體會了親情的重要。

記者:嚴敏慧

接受本港首宗雙肝移植兼全球首次同步雙肝移植的男患者為59歲鄭先生,他本身是香港人,於澳門任職保安,過去健康記錄良好,但帶乙肝病毒。上月11日,他因精神不振、腹部不適及小便呈茶色,前往鏡湖醫院求診,診斷為乙肝感染及急性肝衰竭,決定轉介香港瑪麗醫院治療。



■鄭先生一家五口在記者會上說,希望延續每年慣例,舉家到美國探親。楊柏賢攝

肝體積小不能獨自捐贈

鄭於上月15日轉抵瑪麗醫院,有發燒及嚴重黃疸,黃疸指數升至400以上,較正常的20超標逾19倍,即日診斷為高度危急需換肝,其肝功能持續惡化,數天內由清醒變成四級肝昏迷,需深切治療。醫院為其展開捐肝評估,惟大女詩詩因貧血不合適,23歲二女琳琳右肝體積過小,未符合病人需求,知道爸爸情況即從葡萄牙趕回港的22歲三女琪琪,同樣肝體積過小未能捐肝。

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副顧問戴永釗解釋,供肝體積不可小於受體原肝的40%,而二女經評估後可捐的肝右葉重435克,三女肝右葉重428克,僅為鄭先生原肝體積的33%,由於「小體積供肝」可能引至小肝綜合症,甚至移植肝功能衰竭,二人都不能獨自捐肝給爸爸。結果醫生決定進行全港首次雙肝移植,兩名女兒各捐出部份肝臟。

手術於上月20日進行,由三女捐出右肝,二女捐出左肝,兩肝合重720克,為病人原肝體積56%。手術同時於三間手術室同步進行,供肝手術歷時6小時,移植手術進行了12小時,動員逾40名醫護人員。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助理教授陳智仁表示,日本及韓國進行的分步雙肝移植,會先移植右肝之後做左肝,其間要分四次逐一將肝靜脈和門靜脈縫合。



新法縫合時間大減八成

分步雙肝移植做法累贅,手術時間長,增加器官缺血時間。瑪麗團隊利用新方法,將兩肝取出後,在手術室內進行體外組裝,將左右兩肝的肝左靜脈、肝中靜脈及肝右靜脈縫合,再縫合左門靜脈及右門靜脈,完成後才放入病人體內,然後與病人的下腔靜脈及門靜脈連接。由於在病人體內只需縫合兩組血管,需時僅55分鐘,較外國方法的縫合時間大減八成。三人術後康復情況理想,肝功能正在恢復。

陳智仁指,一般右肝移植需要在體外縫合血管,現時的新方法只是將技術延伸,將左肝的血管一同縫合,但效果則較在體內進行佳,在體內縫合較大駁口,提高植移效率,「係體內每個駁口縫合要15至20分鐘」。肝臟移植外科主任陳詩正補充,雙肝靜脈縫合能互相提升血管張力,「靜脈出口大啲,血流量都會大啲」,對病人康復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