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近萬上班族受惠 UNIQLO推員工周休三日



日近萬上班族受惠 UNIQLO推員工周休三日



其他影片:>>






日UNIQLO新德政 員工每周放3日假

日本人傳統推崇勤懇工作,但隨着社會改變,勞役職員的「黑心企業」受譴責,「死做爛做」不再是打工仔必然命運。在零售業、服務業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休閒服飾連鎖店UNIQLO宣佈推出「周休三日」新制度,吸引新血和挽留人手。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UNIQLO的母公司Fast Retailing宣佈,由今年10月起,在日本境內約840家分店工作的大約1萬名「地區固定員工」,可自選參加「返四放三」的周休三天制。

換句話說,員工可以選擇每周上班5天、每天工作8小時,或是每周上班4天,但每天工作10小時。不論是參加哪個制度,都是每周上班40小時,因此薪金不變。



■由柳井正(前)領導的UNIQLO,希望透過推出周休三日,挽留員工、吸引人才。

盼減少員工流失

Fast Retailing表示,不少員工因為要照護家中長輩或幼兒,只好放棄正職工作,新措施讓這類員工在安排時間上更有彈性,方便兼顧工作與家庭。該公司希望從而減少員工流失,聘人更容易。本報曾嘗試聯絡香港UNIQLO查詢,但未有回覆。

日本「OT文化」根深柢固,超時工作「朝8晚8」和放棄有薪假期是常態。據厚生省統計數字,全職工作的日本民眾,2014年平均加班173句鐘,即平均每周加班近3個半小時;但由於對加班時數「報細數」是慣例,實際OT情況多半更嚴重。加上服從性超強,工作壓力更大,難怪日本成為「過勞死」鼻祖。但隨着社會改變,嚴苛的職場文化已不合時。日本出生率低、人口老化,工時長被指是重要原因,因年輕人根本沒時間過私人生活,遑論結婚生子。另外,據總務省今年6月數字,日本15歲以上的勞動年齡人口約有1.1億,而勞動參與率(即勞動年齡人口中,參與經濟活動的人口比率)為60%(6,648萬人),當中的就業率達到96.6%。

勞動力緊張下,人手不足、招聘困難的情況,零售業和服務業感受最深,因此不少企業都想方設法改善福利和工作環境,希望令聘人更容易。例如打印機生產商RICOH限制加班時間;機械人生產商FANUC更打算將公司總部遷到富士山山腳,讓員工遠離塵囂,並建設網球場和棒球場供員工使用;人力資源巨頭Recruit控股亦會在10月開始推行新措施,准許員工在家中工作,而且天數無上限。



■UNIQLO在日本有多家分店,約有1萬名員工受惠新制度。

政府打擊加班禁補水

安倍政府亦致力打擊加班文化,今年4月立法禁止年薪超過1,075萬日圓(約67萬港元)的白領員工領加班工資,希望令民眾避免加班。據說有不少大企業叫好,但反對者怒轟這個「無加班費法案」只會害得忙碌的打工仔,被迫無償加班。

《日本時報》/中央社

日本過勞死事件簿

‧2009年

 一名剛畢業少女加入擁有Earth Music & Ecology等多個人氣時裝品牌的Cross Company 5個月後升任東京一分店店長,過勞死前一個月加班逾111小時,但仍因業績差要自掏5萬日圓買貨「填數」

‧2008年

 一名26歲女子加入連鎖居食屋集團和民兩個月後自殺,死前一個月共加班141小時,以每周五天工作計,即每天加班7小時,每天上班前要上堂,例休日亦要上班或強制做義工

‧2007年

 東北大學一名24歲博士生,被教授以「人手不足」為由,逼他退學改當助手研究抗癌劑,但研究室通風差,他曾向朋友透露擔心損健康,且被教授斥「手腳慢」,終患上抑鬱症,半年後自殺

‧2004年

 生活雜貨店Tokyu Hands一名30歲銷售組長,死前兩個月平均每月加班90小時,某日向家人說「好累,到極限了」,當晚在睡夢中猝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