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封關雙重標準!港府明早6時起禁經韓國入境 香港居民豁免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東亞地區,南韓目前更有833人確診,並且有8人死亡。政府公佈鑑於韓國疫情的變化,將對韓國發出紅色旅遊警示,由明早6時起,將禁止由韓到港的非 ...




武漢肺炎肆虐東亞地區,南韓目前更有833人確診,並且有8人死亡。政府公佈鑑於韓國疫情的變化,將對韓國發出紅色旅遊警示,由明早6時起,將禁止由韓到港的非香港居民入境,包括在早前14天到過韓國的非香港居民。保安局李家超指目前有10多團港人在韓國,涉及300多人。

食物及衞生局陳肇始指明起所有由韓國抵港人士,將要接受港口衞生科評估,若有症狀將須隔離。即使沒有症狀都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陳肇始指會檢查大邱今晚4班韓國來港的航班裏的乘客,如有病徵便要接醫學監察。當局亦會密切留意日本及意大利的疫情,以決定會否改變政策。

李家超承認,坐包機導致交叉感染的機會是必然存在,但當局會研究方法將機會減至最低,又指日本包機的經驗對今次湖北包機安排很有幫助。

對於為何今次措施與早前對內地人士不同,被質疑涉疑歧視韓國到港的人士,陳肇始指,港府一直有為內地的疫情進行風險評估,並以此決定封關措施力度。又指早前已封閉部份關口,令往返內地的人流大幅減少,強調在減少人流及社區爆發風險都有做工作。

鍾樂偉:武漢發病更重 政府應用同樣措施去做

專研韓國文化的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鍾樂偉回應指,今次港府對全韓封關,實質對韓國籍人士影響有限,「似係(港府)姿態多於實用」,因源頭仍可確切追蹤,反駁指若以確診宗數暴增計算風險,「之前大陸湖北武漢發病更重,特區政府嗰陣應用同樣措施去做」,反駁政府今次應對南韓和對內地疫情爆發有着雙重標準。

鍾樂偉指甚少聽見會往來韓國、香港兩邊走的韓籍生意人,而會到香港做生意的,多數已植根或長期居港。加上最近兩個月,鍾指,韓、港兩邊早已知悉兩地疫情,避免出發當地,近期還會頻繁往來兩地主要是做韓國代購的港人「水貨客」,但今次禁令不限港人,故沒有影響。

鍾樂偉補充,韓國疫情確實嚴重,但感染人士源頭暫能追溯到新天地教或當地大南醫院,爆發位置集中韓國的大邱、慶北兩市,只有大邱市設國際機場,現時處擠塞狀態,但首爾等旅遊熱點的確診宗數仍有限。他又指入境處職員可在關口探熱,追蹤出發紀錄等,認為港府反應「做多咗」。翻查2017年資料,每周由南韓大邱市直飛香港班次僅個位數字。

韓式食肆老闆料食材供應大受影響

有在港經營韓式食肆老闆李先生反映,今次港府突然封關,將令經常往來處理兩地業務的員工受阻。他續指韓國店的經理每隔1至2月就要到訪香港,新例一推,運作即亂,現估計對韓國運港食材、醬油等將有影響。另外,他提到現時身處香港,惟家人則身處韓國,雖然一家人早已持有香港身份證,但憂心家人周四啟航返港仍會遇阻。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王子俊攝